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以群众为本根治“伪基站”犯罪

2014年04月28日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以群众为本根治“伪基站”犯罪

  连日来,全国多个地方开展对“伪基站”犯罪打击行动,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伪基站”犯罪是近年来产生的一种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其进行坚决打击、持续治理是维护群众权益有力举措,也是保障护佑民生职责所在。

  与传统犯罪形式相比,“伪基站”犯罪受害群众人数众多。由于“伪基站”设备体积小、易携带,不法分子往往选取人群密集地区,强行向周边群众发送诈骗、赌博、推销、中奖等信息,还窃取群众手机卡信息,对群众的信息和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据统计,每年通过“伪基站”发送的各类不法短信近千亿条。

  “伪基站”犯罪另一大突出危害,表现为严重影响群众日常生活。“伪基站”能够将群众手机阻断链接公用电信网络,让正常的公共通讯秩序和社会信息传递难以为继。在通过“伪基站”发送信息时,不法分子经常冒用他人电话号码或者伪装成通信运营商、银行客服,甚至是司法、行政机关,在群众中制造恐慌和矛盾,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

  鉴于“伪基站”犯罪上述特点,其已经成为社会公害。从群众利益出发,不断深入打击“伪基站”犯罪,就需要主动出击、广泛搜索,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举报“伪基站”违法犯罪,将打击触角对准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波及面比较广的案件线索,打击到底、绝不手软。

  严打“伪基站”犯罪,要坚持“追源头、捣窝点、摧网络”。“伪基站”犯罪囊括从设备研发、生产到销售、使用等环节,尤其是通过网络销售“伪基站”设备以及“伪基站”软件开发,对这一犯罪现象推波助澜作用更为明显。对此,要进行全链条、全覆盖式打击,不给“伪基站”犯罪留下任何死灰复燃的可能。

  为更好地维护广大群众权益,还要通过严打“伪基站”工作进一步推动强化日常监管。多项打击行动已经证明,现有的打击力度和技术手段已经能够从容应对“伪基站”犯罪,只要尽职尽责加以妥善运用,不断提升监管力度,就一定能让“伪基站”犯罪无所遁形。

  “伪基站”犯罪与群众息息相关,应该始终站在群众角度去思考问题、寻求对策、深入打击、全面治理,让“伪基站”犯罪彻底远离群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