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项目建设重在落地达效

——一论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目标任务

2014年04月27日11: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项目建设重在落地达效

当前,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大项目、好项目支撑,这已成全区上下的一个共识。招商引资一个好项目不容易,让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尤为重要。可以说,确保项目落地,已成为我区能否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和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一环。

对我区来说,没有项目,工作就没有抓手,增长就没有后劲,发展就没有依托。然而,有了项目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必须要从纸上落到地上,不能落地,再美的蓝图都等于零。当下,如何保证项目真落地、真开工、真推进,已成为考验各级党委、政府的最大课题。

项目落地难在哪儿呢?

从大的方面讲,一个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必然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程序,这就要求我们要科学谋划,因势利导,依序行事,决不能蛮干;从小的方面说,项目落地工作千头万绪,必然会涉及多个方面,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迟滞项目落地时间,甚至导致项目无法落地。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项目落地的推进工作,务求实效,务求必成。

抓好项目落地,关键要抓住时机。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大会的部署和要求,抓住用好国家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这一有利时机,特别要紧紧抓住二、三季度的黄金施工期,紧盯各类新建、续建的重点项目,确保这些项目尽快落地生根。

抓好项目落地,就要拿出拼劲和韧劲。项目落地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是硬指标、硬任务,来不得半点虚假。对于在建项目,要及时跟踪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投运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早日达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新开工项目,要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落实开工条件,力争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对于续建项目,要强化保障措施,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抓好项目落地,必须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细化项目指标,明确项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提高项目的协议转化率、合同履约率和开工率。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要少旁观,多参与,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少为项目不落地找理由,多为项目落地想办法。集中力量抓好项目报批、开工、建设等关键环节,逐项研究落实项目用地、环评、融资等保障措施,闯一道道关口、解一道道难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只要全区上下上紧发条、开足马力,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就一定能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内蒙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富民强区注入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