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稳定发展预期 坚定市场信心

2014年04月27日10:4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稳定发展预期 坚定市场信心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总体符合宏观调控和发展预期。这一重要判断对稳定发展预期,坚定市场信心尤为重要。

经济发展中的变化,既受客观因素的影响,也有主观因素的作用。国内外实践表明,稳定的发展预期和坚定的市场信心,有利于维护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减少经济波动,防止大起大落。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开局总体平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为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提供了基础,为稳定发展预期和坚定市场信心创造了条件。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预期,进一步增强市场的信心与活力,要紧紧扣住中央决策部署,集中精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大文章,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稳定发展预期,要认清当前经济形势,把握好现有政策基调。既要看到形势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形势不利的一面;既要看到就业形势总体较好,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和结构调整的积极变化,又要看到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的严峻现实;既要看到世界经济温和回升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又要看到我国经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种种潜在风险。要未雨绸缪,不断充实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政策储备。在保持宏观调控定力的同时,还要审时度势,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确保实现全年各项预期目标,同时兼顾中长期的健康发展。

坚定市场信心,要统筹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5大关系。一方面,要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协调推进区域发展,努力形成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合力;另一方面,要把惠及民生作为增强发展动力的重要举措,通过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促进城乡消费,持续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按照中央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通过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焕发全社会的创造力,以改革发展实践强化市场信心,以坚定的市场信心助推改革发展,努力把潜在风险化于无形之中,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