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化创建启新程“多彩贵州”更多彩

2014年04月25日15:03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文化创建启新程“多彩贵州”更多彩

波澜壮阔的同步小康伟业呼唤文化建设更大发展,奋发向上的贵州儿女期待精神产品更为丰富。

紧扣时代脉搏、顺应人民期待,贵州文化建设开启奋进新程——2014年“多彩贵州”国际原生态文化大汇活动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贵州在推动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创新建设符合时代精神要求的贵州新文化的进程中,又迈出坚实步伐。

“多彩贵州”主题文化活动开展9年来,成为积聚贵州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成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的民生工程,成为贵州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的重要抓手。以“多彩贵州”为引领,贵州正在走出一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品牌建设为先导,以文化与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特色的文化跨越发展之路。

在新的历史起点,贵州推动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必须以原生态文化为根,坚持“一张蓝图抓到底”,在更高更宽的层面巩固和拓展“多彩贵州”品牌,进一步发挥“多彩贵州”主题文化活动整合资源、彰显特色的优势,推出一批优秀艺术作品、文化产品、文化人才和理论成果,推动贵州原生态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多彩贵州”国际原生态文化大汇活动,是打造“多彩贵州”升级版的首要抓手。要立足贵州,深挖民族民间文化家底,紧紧盯住原生态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把贵州丰富的原生态文化元素、符号、故事创造性地搬上舞台、屏幕、报刊、网络。同时在深挖贵州元素、做到独树一帜的基础上,跳出贵州、放眼全国乃至世界,努力把贵州打造成全球性的原生态文化研究、交流、比赛、展示中心。

实施好“多彩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工程,是打造“多彩贵州”升级版的基石。要采取整合资源、出台政策、设立基金等多管齐下的方式,大力打造一批“非遗”名村、名寨、名剧、名曲、名品、名人,与发展产业、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融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融入扶贫开发、融入示范城镇建设、融入特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等工作,真正实现在传承、保护中利用,通过利用来实现传承。

建好“多彩贵州城”等重点文化设施,是打造“多彩贵州”升级版的重要载体。要多措并举,使之成为我省最高端的文化综合体,我省的旅游集散中心、民族民间文化展示中心和旅游商品销售中心。“多彩贵州城”要与“多彩贵州”品牌研发基地充分融合,引进全省“非遗”研究开发单位入驻,形成以“多彩贵州”品牌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成为“多彩贵州”国际原生态文化大汇活动的最终展示地,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

庭前时有东风入,杨柳千条尽春光。我们要以礼敬、自豪的态度对待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贵州时代精神,通过“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的不懈努力,让贵州的原生态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个时代更加明媚、更加亮丽、更加多彩,让自尊、自重、自信、自强的文化思想、文化激情充分涌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