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越早越好

冯海宁

2014年04月23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越早越好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进入倒计时。从2014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能够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左右时间能够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见4月22日《人民日报》)

不动产统一登记除了时间表,还要有路线图。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涉及到土地、房屋、森林、水资源等多个领域,要从哪个领域、哪个地方率先推行,这些问题都应该提前明确。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之所以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实施,笔者认为不外乎三个原因:一是在技术层面,相关部门目前各是各的登记系统,完成技术统一需要一个过程;二是不动产登记目前是相关部门各负责一块,打破部门利益、协调相关部门工作也需要一个过程;三是土地、森林等领域的登记目前都有各自法律,需要时间来修改相关法律。以上三方面的工作都是“难啃的骨头”。

但在笔者看来,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应该少给或者不给某些人转移财产留下时间,如果一些来源不明的财产在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前顺利完成了转移,可能不少问题官员从此就“安全”了,现行的财产申报制度有可能无法对官员财产形成有效监督。

因此,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时间越早越好。如果做不到提前在全国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那么,就应该在条件成熟的部分城市率先全面实施。如果做不到早日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那也不妨先从部分领域入手。比如说,房地产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先行整合。

在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前,为了预防某些人转移财产,有必要强化舆论监督,实行纪检部门紧盯不动产交易各个环节等措施,防止不明来源财产被“洗白”。

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时间表的明确值得肯定,但公众担忧的中间的两三年准备时间一定不要演变为某些人转移财产的机会,有关部门一定要预先做准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