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20年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才刚开始

乔杉

2014年04月22日17: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20年互联网带来的改变才刚开始

借助创新、开放、自由、平等、共享的互联网精神,很多人通过“微力量”推动着这个社会越来越美好

20年前,我国通过美国Sprint公司连入互联网的64K国际专线开通,成为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近日,《人民日报》对话李彦宏、马化腾、古永锵。在互联网“大佬”看来,互联网正深度改变生活。(4月21日《人民日报》)

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20年前,矗立在北京中关村一块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北1500米”。好像就只是开关了几次电脑,这20年也就过来了。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经济社会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而这20年的变化,某种意义上可能比过去200年还要多。

1999年,曾有媒体发起“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12名选手不带任何饮食,72小时内只允许通过房间里一台上网电脑从外界获取食物、水以维生。结果选手们屡屡碰壁,网络生存被认为是童话。而在今天,曾经的碰壁已经成了一个笑话。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2013年我国全年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今天网购已经无处不在,极大地方便和实惠了消费者。

这就是互联网,不仅改变了经济,而且改变了生活。这样一种互联网的力量,也是这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而支撑其中的,则是创新、开放、自由、平等、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正是得益于这种互联网精神,“野百合才有春天”,才会“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很多人才能通过“微力量”改变着社会,推动着这个社会越来越美好。

这种互联网的力量还在释放。马化腾讲,“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加的是传统的各行各业。的确如此。当互联网加上媒体后,产生了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影响很大;加上零售后,产生电子商务,对实体商业影响很大;加上金融后,产生了互联网金融,这段时间正运行得风生水起。这是在经济领域,而在社会领域,互联网已经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状态。对于许多人来说,互联网已经成了一种生活,可以三月无肉不可一日无网。基于这样的理由,互联网带来的改变还刚刚开始。如同把时针拨到20年前,谁也想不到互联网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展望20年后,谁也不敢预言互联网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但谁都知道,因为有着互联网精神的存在,互联网正在而且还将继续改变经济社会。

这种改变对于某些行业来说,可能是一种痛。比如今天实体经济深受互联网困扰,已经陷入“橱窗效应”。但这不是互联网的问题,而是与互联网接轨,以及有没有互联网精神的问题。有着创新、开放、自由、平等、共享的互联网精神,终能“杀出一条血路来”。最怕的是在变化的时代因循守旧,最终被时代所抛弃。当然也不能否认,今天互联网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信息安全问题,网络规则以及网络道德问题。但这同样属于“发展中的问题”,这提醒我们应该用创新的思维进一步用好互联网。

今天,不仅是互联网产业正在成长,而且互联网精神正在不断生长。相信互联网的力量,用好互联网的力量,互联网带来的改变还刚刚开始,我们必然迎来一个更好的互联网时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