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以教育均衡破“共建”困局

汪昌莲

2014年04月22日13:4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以教育均衡破“共建”困局

  北京市教委日前公布2014年小升初政策,取消“共建生”。升学过程中,将使用统一的小升初入学服务系统,并全程记录学生升学过程,以限制学生的无序跨片流动,确保免试就近入学。

  所谓“共建生”,就是地方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为满足员工子女入学,通过单位赞助钱或物的方式,与名校建立“共建”关系,共建单位的子女不用通过考试,可直接入读这些学校。这无疑违反了国家小升初的有关政策,违背了教育公平。取消“共建生”,无疑是一种公平回归。

  “共建生”的问题,应该从维护义务教育理念的角度去考虑如何解决。取消“共建生”后,需要均衡教育资源来补位,特别是要加大力度平衡现有的义务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

  因此,改革现行的教育考评机制,才是破解“共建生”困局的良方。如果评价一个地方的教育政绩,不是看当地有多少名校,名校的升学率如何,而是看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的差距大小,以及使薄弱学校的数量与教育政绩成反比,想必一些地方和部门就能真下苦功夫去抓好教育均衡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