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学生春游,不能因噎废食

胡勇

2014年04月20日10:5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学生春游,不能因噎废食

2014年4月10日上午,海南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欣才学校组织学生春游,11时许,一辆载满小学生的客车发生侧翻,当场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10多名小学生受伤。目前,海南文昌市公安局已对涉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罪的欣才学校校长潘敏、学校投资人喻文霞及其丈夫王波、海航休闲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车队一名有关人员刑事拘留,文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已对涉嫌交通肇事的驾驶员赵才森刑事拘留。

此次事故发生后,一些小学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将不再组织学生春游,以免出现类似安全事故。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各地的许多小学出于安全考虑,早已取消春游活动。我们认为,这种因为担心春游安全事故,就采取釜底抽薪式的完全取消措施,是一种因噎废食的做法,剥夺了孩子们享受、触摸生机勃发的大自然的机会,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快乐、茁壮的发育成长。

固然,当前春游的安全隐患大为增加,出行环境已迥异于往昔:车辆猛增、交通拥堵、治安恶化、景区宰客都是当前社会中不容忽视的客观存在。但是,学校决不能以此为借口,不分青红皂白,不辨利害得失,将所有春游计划一律取消,剥夺孩子们亲近自然的天赋权利。这种一刀切的消极做法是典型的因噎废食,折射出某些学校领导头脑中存在的懒人思维和鸵鸟政策。

海南澄迈县小学生春游途中发生的伤亡事故是一场令人痛心的悲剧,但悲剧的发生掺杂着许多不负责任的人为因素。因此,只要学校严格依法律按程序办事,事前向教育行政部门报备审批,仔细安排,严密防范,就能够将安全隐患大大压缩。同时,地方政府、交警部门、景区管理者都应当把孩子们的人身安全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多管齐下,竭尽全力为春游的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