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评论员: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2014年04月19日13:5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发展是最大的民意,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以更大的政治胆识和智慧推进改革,保持火热的发展激情,改革就会更有活力,发展就会更有动力。

改革攻坚战已经打响。我们正按照“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行进在改革与发展更加深度契合的征程中。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增长动力和下行压力同在,须抓住科学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改革是促发展的关键之举,唯有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我们才能迎难而上,实现新突破;才能运用规律,激活新动力;才能把握机遇,创造新优势。也唯有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我们才能在发展中凝聚改革共识,让改革与发展更加相得益彰,同频共振,在深化改革中推动科学发展。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须坚持市场导向,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龙头”。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领域的改革具有牵动作用,是带动各项改革全方位推进、深度拓展的根脉所在。 

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动真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稳投资、稳消费、稳出口,把产业升级作为 “主引擎”,把做旺内需作为“加速器”,不断壮大民营经济、服务业、县域经济,则“无形之手”将充分施展,“有形之手”将更加有效,改革将释放出“乘数效应”。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须坚持问题导向,从转方式的难题入手。辽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要走出一条富有老工业基地特色的质量型、内涵式发展道路。此时尤须把问题导向作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方法,从问题入手,从重点工作抓起,不回避、不拖延。这就需要我们一定要啃下思想解放不足、市场化不足、利益固化触动不足、发展条件不足、体制机制创新不足等方面的 “硬骨头”,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主要矛盾,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让改革和发展“蹄疾而步稳”。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须坚持需求导向,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重点就是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待。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越繁重,越要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越要善于集纳民智、凝聚民心、激发民力。最大程度地赢得人民支持,最大程度地吸纳人民参与改革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就能获得势不可挡的动力,发展就能取得更高质量更大成效,从而强有力地推动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的建设进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