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地方投资结构需再优化

冯海宁

2014年04月18日08:2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地方投资结构需再优化

  据报道,今年已有5个省份公布了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投资总额超7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有一个可喜的变化:投资结构更加优化,在地方政策投资清单中,涉及民生、环保和结构调整的项目在增加,城镇化的投资在增加,对房地产投资关注在弱化。

  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但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加大。因此,不少地方政府把稳增长列为重要任务,其中的一个着力方向就是稳投资。此轮地方投资结构优化,值得点“赞”。

  一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为城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由于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地方投资转向城镇化也是在为“人的城镇化”投资。这无疑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

  二是,长期以来,我国不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不过总体投入仍然不足。此次涉及民生的项目增加,说明地方政府把改善民生真正摆在了重要位置。

  第三,地方投资更加突出了环境保护,不仅是因为雾霾等环境问题十分突出,而且因为环保产业被公认为朝阳产业,蕴藏着巨大商机。

  不过,投资转向民生必须注意两个问题:一者,不能把民生当成筐,或者假借民生之名行政绩之实;二者,如果是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民生,如何把握民生项目公益性、保障性与民间投资收益的平衡,值得深思。同时,地方投资转向环境固然可喜,但也要把握好公益性与商业性的尺度,并给民间资本创造公平的投资环境。

  需要警惕的是,从过去城镇化变“房地产化”来看,地方政府最依赖的还是土地财政。最近部分地方房价下跌,已经频频传出某些地方政府或将救市的消息。所以,地方投资是否真正弱化房地产投资,还待观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