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拆迁人员“最可爱”,不如拆迁政策最亲民

张枫逸

2014年04月18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拆迁人员“最可爱”,不如拆迁政策最亲民

  近日,河南信阳市浉河区政府官网刊登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中,浉河区委书记称拆迁工作人员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而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帖称,在浉河区的这次拆迁中,他家遭到野蛮拆迁,父母还被打倒在地。

  63年前,作家魏巍发表了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随后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在数代国人心目中树立了志愿军“最可爱的人”的光辉形象。如今,拆迁人员被称为是“最可爱的人”,总让人感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甚至多有隐忧和不安。

  志愿军的“最可爱”,在于其奋不顾身,保家卫国。官员称拆迁工作人员“最可爱”,其具体语境是什么呢?在信阳市浉河区委书记的讲话中,形容48户拆迁困难户“水泼不进、针扎不进”,并盛赞拆迁工作人员“啃掉了这块硬骨头,拔掉了这些硬钉子”,感觉当事双方的对立情绪格外突出。

  而拆迁户并非天然的“硬骨头、硬钉子”。拆迁工作之所以会遇到困难,除了故土难离的情结外,还可能在于补偿政策欠合理,合理诉求未能满足。如果有关部门不加理性分析,就盲目把拆迁困难户视为冥顽不化者,只能进一步激化矛盾冲突,将拆迁工作演变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旦上升到对立层面,就难免用暴力等强制手段解决问题。在浉河区的拆迁工作中,有当地网友表示,存在野蛮拆迁。如果情况属实,那么,浉河区委书记依然连用最可爱、最可敬等“五个最”来讴歌拆迁工作人员,可能被网友理解为是对野蛮拆迁的默许和纵容。倘若只要能完成拆迁工作就是“最可爱的人”,则还有谁会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认真倾听拆迁户的心声诉求,耐心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备受诟病的暴力拆迁又焉能退出历史舞台?

  拆迁不是洪水猛兽。只要政府部门能真正站在拆迁户一边,统筹兼顾发展大局和群众诉求,科学制定补偿政策,切实维护公众权益,自然会赢得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实现政府、居民和城市发展的三方共赢。从某种程度上讲,拆迁工作顺利与否,起决定作用的并非走街入户的工作人员。拆迁人员“最可爱”,不如拆迁政策最亲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