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乡镇干部是个啥身份

孙秀岭

2014年04月17日09:20   来源:大众日报

“无论怎么干,身份也改不了”,“七站八所都干过,也就这样了”,“与公务员相比,身份低了一等,副科也甭想了”……与乡镇干部聊天,一些涉及“身份”的话题发人深思。

乡镇干部是个啥身份?现实情况看,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事业编,还有的是企业编、工勤编、合同工、借调工等。眼花缭乱的身份,导致不少人干着同样的活,工资待遇差别很大,晋升渠道和空间也不一样,“身份”成了不少人跨不过的“门槛”。

乡镇干部中,事业编人员占了大多数。这些同志,常年生活在乡村,工作在乡村,熟悉乡村情况,懂得群众工作,是推动乡村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但与公务员相比,他们的晋升渠道较窄、机会较少,往往一眼就能望见“天花板”,常常感叹“春风不度玉门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进取心和积极性。

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镇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他们的身份不应如此迷乱,更不能成为一种隔阂、一种困扰,成为干事创业的“拦路虎”。

面对基层关切,拆除“身份门槛”,关键要靠改革。“身份”问题,既有历史原因,也与编制、用人等制度相关。只有深化改革,打破陈旧的条条框框,清除体制机制弊端,摒弃“唯身份论”,才能营造一个才能充分施展、活力竞争迸发的公正环境。如此,不管是公务员、事业编,还是企业人员、工勤编,只要真心为民办事,都能得到关心和肯定,享有同样的出彩机会,都一样有奔头、有盼头、有劲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