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娱乐宝倒逼银行改进创新

周慧虹

2014年04月16日10:4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娱乐宝倒逼银行改进创新

网络金融产品之所以能顷刻拥有大量粉丝,在于它们大大降低了客户的准入门槛,极大便利了客户的业务办理,找准了客户资金有效利用的突破口,唤起了客户对于新鲜事物的兴趣

近期,阿里公司娱乐宝“横空出世”,并再度引发市场热捧。凭借出资100元即可投资影视作品,并能享受7%的预期年度投资收益,能有机会与明星大腕参加电影节等诱人条件,娱乐宝首期四个投资项目全部售罄,22.38万名网友过了把“电影投资人”的瘾。

与余额宝对接货币基金不同,“娱乐宝”对接的是一款名为“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的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业内人士介绍,投资连结型保险,是一种集保险和投资于一身的产品,目前市场上的投连险一年期收益率在5%—6%,但风险是保险产品中最高的。娱乐宝方面亦表示,预期该产品的本金及收益均不作承诺,简而言之,即“不保本不保底”。正基于此,许多专家学者发出类似“娱乐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的忠告不绝于耳,但“娱乐宝”的拥趸者依然痴迷。

许多人投资娱乐宝,并非完全没有看到风险,只是,他们根本就没把自己投的那点钱的风险后果当回事儿,他们想要的就是一种心理上的慰藉,是面对朋友聊天或是在网上交流时,又得以增添话题。

虽然,每个人的投资额十分有限,但其多方面的效果还是相当可观的。这在不断成就着阿里公司的名声,也给相关影视娱乐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筹措到资金不说,还赚足了人气,为其产品提高票房收益奠定了坚实基础。如果运作顺利的话,今后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文化娱乐公司积极与阿里公司牵手,助推阿里公司将互联网金融的触角更深地伸向文化娱乐产业,从中更多地掘金。

静心观察,包括娱乐宝在内的像余额宝、微信理财等网络金融产品之所以能顷刻拥有大量粉丝,在于它们大大降低了客户的准入门槛,在于它们极大便利了客户的业务办理,在于它们找准了客户资金有效利用的突破口,在于它们唤起了客户对于新鲜事物的兴趣……

相比之下,银行服务尽管越来越规范,有着阿里金融们不可比拟的资源优势,但面对阿里金融们,他们要么本能地持一种抵触姿态,要么以不屑心态自顾走路。人们日益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需求,在银行那里无从得以更好满足,公众金融消费体验也因银行与阿里金融们之间的“掐架”而有所对比。

目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既有的改革红利已经释放得差不多,容易改革的领域已相继改到位,剩下的都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银行业自身的形势何尝不是如此?面临更大竞争与机遇的商业银行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勇于自我革新,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好地满足公众金融消费体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