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权力清单,光公开还不够

马洪超

2014年04月16日08:3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权力清单,光公开还不够

  近日,两则关于权力清单的报道引起了笔者的关注。其一,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表示,海关总署近期组织专门力量,形成了以《海关行政职权目录表》为呈现形式的海关权力清单。其二,今年10月底前,浙江省、市、县3级政府权力清单将全部公开。

  这无疑是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权力清单工作的一个缩影。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简政放权,并推动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切实管好“有形之手”,使政府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从一些地方和部门公开权力清单的实践来看,此举不仅方便了百姓办事,还有助于发挥监督职能部门的作用。同时,公开权力清单还明晰了政府部门权力运行的规则和边界,有利于促进政府部门加快职能转变,更好地推进现代型服务政府建设。

  不过,公布权力清单还只是“第一步”,其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仍需要高度关注。如一些部门长期以来用于自肥的“权力自留地”会不会随着权力清单的制定和公开而自行消失?权力清单中会不会出现“该有的没有、不该有的却被列入”等情况?这些都需要认真检查和完善。而且,权力清单公布后,能不能真正地从“纸面清单”变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惠,并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都需要一些“硬杠杠”予以保障。

  可见,如何做好权力清单公开后的落实工作,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首先,在制定权力清单具体内容方面,有关方面特别是上级领导部门和监督部门,要注意跟进清单内容的修改完善,使之更加合乎法律规定和中央精神。在具体落实中更要加强监管;其次,对清单内的权力越界、权力不作为等行为的处理,应以法律的形式使之更加明确,让各种超出权力清单的行为受到约束或惩处,使权力行使者提高约束和自警意识;第三,必须保障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权力,形成保证权力有序运行的社会监督氛围,使权力清单得到有效运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