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扬子晚报:警惕权力寻租 穿上“协会”马甲

2014年04月14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警惕权力寻租 穿上“协会”马甲

  长沙市建筑业协会建筑施工设备租赁分会公告,“在长沙市从事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业务的企业,必须向协会提交申请,否则不准入行(4月13日《新京报》)。

  行业协会本该是来自企业、服务企业的社会组织,其宗旨理应是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然而,少数地方的某些“协会”却变了味儿,沦落为权力寻租的“马甲”。新闻中的长沙市这家协会,正是一个权力寻租的“马甲”,需要我们警惕。

  透过新闻,长沙市这家协会之所以具有强制力,源于其浓厚的“政府背景”。事实上,协会和安监站联名发出的限期重新办理申报登记的公告,就已经确凿无疑地暴露出协会的“马甲”身份。

  当前,一系列问题都值得我们追问:长沙市这家协会所取得的收入,究竟有多少用于服务会员企业,又有多少流入官员的个人账户,或者进入单位的“小金库”?协会收入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对于这类暴露出的“马甲”协会,到底该由谁对其进行外部监督?谁来维护会员企业在协会里的合法权益?纪检、反贪部门是否应当及时介入?唯有在这些问题上得到确凿的答案,我们才能真正认清这家“协会”作为“马甲”的背后真相。显然,这还需要当地的上级有关部门更给力。

  更进一步,在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之下,随着政府机构权力的逐步收缩,一些权力部门和权力者作为既得利益群体,并不会轻易放弃权力寻租带来的丰厚收益,一定还会绞尽脑汁想出各种新办法,创造出为自身进行权力寻租的新“马甲”,借助“协会”也只是其中一种形式而已。对此,纪检、检察等机关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及时识破形形色色权力寻租的“马甲”,真正切实把权力关回笼子里。

  (浙江 宣华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