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评论员:背离法治求“火”是条死路

2014年04月12日11:1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背离法治求“火”是条死路

4月11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秦志晖诽谤、寻衅滋事一案。

这个秦志晖就是曾经在网上小有名气的“秦火火”,因为他一直渴望自己能够“火”一把,为了“火”他不惜“裸身求粉”,敢于“谣动中国”。如今他真的“火”了,作为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和传播谣言专项行动中被司法机关公开审理的第一人,他终于“抢到”了各大网站和新闻媒体的头条。

“秦火火”案作为个案其相关法律问题并不复杂,大多数人对他的定罪和量刑都会有一个基本判断,但此案却对引导人们正确理解和认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从诞生到现在也不过20多年时间,但就是在这短短的20年里,它已经推动着整个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如果我们对它的认识还只停留在所谓的“虚拟空间”“自由世界”这种20年前的传统概念中,那就真的离被淘汰不远了。事实上,网络法治与网络安全观念的确立已经让今天的互联网摆脱了“虚拟”,与现实社会相对接。

当前,国家对网络法治的重视前所未有,依法治网已在全社会达成共识。信息时代,随着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务对互联网依存度的升高,依法治网的呼声也不断增强。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网络法治不可能一片空白。互联网这个公共空间同样需要制约、需要秩序,需要对权利加以保护。法律是互联网的防线,更是互联网的底线,离开了法治,互联网将不再是“自由的王国”。

正因如此,2012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第一次以立法形式保护公民个人网络信息安全。2013年9月,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和传播谣言专项行动推动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对我国刑法中关于诽谤、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犯罪在互联网上的具体适用作出明确规定,为司法实践准确有力地惩治网络犯罪提供明确依据。

为公民权利设置屏障,为网络自由设置边界,全面推进依法治网,是不可逆转的时代大趋势。当前世界各国对网络安全的重视也前所未有,网络安全已上升为各国国家安全战略。今年2月底,我国正式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并提出要全力推动中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

由此,我们再反观“秦火火”案就很清楚了,“秦火火”求“火”不过是一场游戏一场梦,背离法治的求“火”之路是条死路。当今的互联网,既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个人宣泄垃圾情绪的私域,它与法治建设、公共治理、国家战略密切相关,绝不可能允许“秦火火”等在网络上兴风作浪、尽情表演。“秦火火”利用网络混淆视听、造谣传谣,不但误导了网络舆论,更触犯了国家法律,受到法律惩罚是必然的。

毫无疑问,“秦火火”案再次警示了那些在互联网上恣意妄为、无法无天的造谣生事者:及早认清形势,及时悬崖勒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