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众日报:公积金提取应多点穷人经济学

李劭强

2014年04月11日16:1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公积金提取应多点穷人经济学

近日,住房公积金再次成为众矢之的。政府原本意图通过采取金融互助方式提高全民购房支付能力的住房保障基金,因各种限制使用门槛,被指已沦为“劫贫济富”的工具。许多人感叹:公积金,想说爱你不容易。(4月9日《法治周末》)

任何制度都有其对应的现实。如果现实已经改变,原有制度的适应性和针对性就难免受到影响。以公积金的制度设计为例。当房价已经飙升到人们凑个首付都勉为其难时,再要求提取公积金需要商品房买房合同和房产证就显得有些不近人情。明明需要提取公积金才能凑得起首付,结果因为公积金提取的门槛限制,让很多人无法顺利购房。此时,那些明明属于自己的公积金,就像是画饼一样,无法充饥而且令人懊丧不已。

现实在改变,制度也应作相应调整,而不是停步不前。公积金制度需要与时俱进,这一点已经形成共识。问题是,门槛应该如何调整,才能保证公积金属性的保持与公众权利的实现相平衡,成为一个摆在改革面前的现实难题。制度的细节需要再讨论,而其中,可以保证改革方向和轨道的是,公积金改革应该多一些穷人经济学——多考虑在高房价面前的实质的穷人。如果这些人在领取和使用公积金时存在难度,公积金的门槛就应该相应调整,直至这些人的利益也可以在公积金制度设计中实现。这是评价公积金制度的民生视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