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楼堂馆所停建之后如何“善后”

李曙明

2014年04月11日14:05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楼堂馆所停建之后如何“善后”

昨天,本栏目以《别放过顶风作案“坏典型”》为题,对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投资21亿元建设豪华办公楼提出批评。而据昨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东电网回应称:在2013年7月,中央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后,广东电网停止开展该项目开工前的场地平整和施工准备工作,目前工程并没有正式开工建设。

“广东电网公司建设工程部负责该项目的蓝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广东电网公司确实在新建办公总部,公司新办公楼及其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21亿元,总面积为16万平方米,项目已经开工一个月左右,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这段话来自《经济参考报》报道,似乎和广东电网“目前工程并没有开工建设”的回应相矛盾,其实倒也未必。回应中“正式开工”的“正式”俩字,藏着不小玄机——可能在做一些外围工作,但人家并不认为是“正式开工”。

事实暂不明晰,但广东电网的回应,却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不光在局外人眼中,电网公司自己也认可,办公楼项目在中央通知叫停范围之列,停建是必须的。按照中央五年内不得建设的要求,在2018年7月之前,这个项目没有“正式开工”的可能。而那之后能否开工建设,同样有很大变数。

笔者的问题是:这些停下来的项目,就在既不建设也不撤销的现状中,等待2018年7月的到来?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虽然偶有顶风作案的报道,但中央通知在绝大多数地方、部门得到认真贯彻,一大批楼堂馆所停建。比如河南,今年初媒体报道,全省停建项目32个。然而,由于停建项目如何善后的规定缺失,多数项目像广东电网办公楼这样“维持现状”。殊不知,这么做负作用非常大。

第一,对心存侥幸者产生误导。项目停建,但立项并不撤销,给人这样的感觉:“建是肯定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目前停建的项目,部分因实际需要在未来“恢复”建设,完全可能,但恐怕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如此。有些违规项目属于:现在不建,将来也别想。一旦这类项目的决策者产生“早晚是建”的错觉,他会向这一不可能的目标作不正当努力,甚至可能顶风建设。

第二,造成社会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不少项目已征用土地,但停建让土地无限期被闲置。从全国看,涉及土地数量为数不小。这是巨大的社会资源的浪费。

有关单位、部门,应做好停建项目的善后工作:撤销项目立项,彻底打掉一些违规者侥幸心理,遏制其顶风作案冲动;恢复土地原状,让闲置社会资源发挥效益。将来对项目的重新立项审批、重新征用土地,会有一些成本付出,但和现在善后取得的效益比,那点成本小多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