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日报:“代客扫墓”会不会亵渎亲情

2014年04月09日16: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代客扫墓”会不会亵渎亲情

电影《私人订制》里代人扫墓哭丧的情节已成为现实,淘宝网也出现了代客扫墓的业务,买家只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卖家便会按照买家的要求进行祭祀扫墓,服务包括代跪、代哭、代献花等,收费500元左右。

甲 方

代扫墓比不扫墓要好

需求产生市场,这是市场规律。身在异地、扫墓不便等因素,催生代扫墓需求。自然,因为代扫墓不合传统观念,也引发争议质疑,不认可的理由,是认为亲情不能用金钱支付,“付费的亲情”不是真亲情。更有人大声疾呼:缅怀亡故亲人,必须亲力亲为,“付费亲情”伤不起!商业交易只会亵渎亲情。

客观地评价,代扫墓不是大逆不道。代扫墓是要付费的,但付费不等于将亲情物化。清明拜祀表达的是对已逝亲人的怀念,最好的方式当然是自己身临墓地抒发哀思,慎终追远。但如果因为各种因素无法亲力亲为,那么代扫墓不失为一种补救办法。代扫墓确实比不上自扫墓,但代扫墓确实又比不扫墓要好。更不必说现在扫墓请人代,不等于以后也不再自扫墓;只要回乡,欠着的自扫墓马上可补。能自扫墓就自扫墓,不能自扫墓时就用代扫墓,我们为什么放着扫墓这个事实不看,只看“代”呢?倒是如果反问一声:莫非扫墓比不扫墓还糟?

不能亲自扫墓就宁可不扫墓也不要代扫墓,这不是理性的态度。评判一个事物,应用辩证的尺度,不能只拿十全十美的标准去套,如果不是十全十美,马上就全盘否定。有了某种服务不等于要推广这种服务,更何况市场自有规律,不是想推广就能推广的。(奚旭初)

乙 方

代扫墓失去了本来意义

所谓扫墓并不仅仅是这样一些对坟墓整理的有形的动作,更是一种感情的寄托,要通过这种活动,表达对逝去的亲人的缅怀。如果说,打扫和整理坟墓确实可以由别人代劳,向逝去的亲人表达自己的情感,就不是其他人可以代替的了。那些从事“代客扫墓”业务的,他们能干什么呢?一般包括敬香烛鲜花、三鞠躬、读悼词、墓地打扫、装饰等。是的,除了“读悼词”之外,那些事情他们是可以代做,但是,他们能代表自己去向死去的亲人表达自己的情感,说自己想说的话吗?

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是必须亲自做的。我们常常讽刺领导“亲自上厕所”,讽刺小青年“亲自结婚、谈恋爱”,这些都请不得替身。同样,为先人扫墓必须亲自去做。如果实在没有时间,怎么办?那倒可以不做,也别花钱买人扫墓。正如有人说的,扫墓本来就是为了尽孝,维系与宗族和祖先的关系和认同,“仪式如果代行,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还有人说,“我如果在外回不了家,我宁可自己在路边烧纸。”说到底,还是亲人活着的时候尽孝最重要,死后扫墓真的没那么重要。

笔者浏览了众多提供“代客扫墓”的网店后发现,真正购买这种服务的人寥寥无几,只有一家山东网店显示有一笔交易。祝代客扫墓的网店没有生意,关门大吉。 (殷国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