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牢固树立协同发展全局理念

——二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绿色崛起

2014年04月09日16:0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牢固树立协同发展全局理念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绿色崛起,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河北能不能抓住机遇、能不能完成任务,非常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我们能否牢固树立全局理念,以坦荡宽阔的胸襟、兼容并包的气度积极融入三地协同发展大局。

何谓全局理念?从大局和长远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谋一地之私利,不计眼前之得失,就是全局理念。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区域的宏观发展战略确定之后,如果区域内每一个地方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那就无法形成合力,甚至会互相掣肘、产生“反作用力”,最终迟滞整个区域的发展进程;唯有每个地方都牢固树立全局理念,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整个区域才能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每个地方也才能在区域良性互动、协同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树立协同发展全局理念,首先要认清大局、把握大局,明白目前的大局是什么。中央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更多的是从全局考虑的。这个全局,既包括京津冀一体化全局,也包括国家区域发展全局。对我省而言,认清和把握这个全局,关键是要“跳出河北看河北”,明确我们在全局中应当承担的任务、扮演的角色——从战略的高度来考量,河北作为京畿之地,必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和谐宜居之都服务;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河北必须改变与京津落差过大的局面,利用北京向河北疏解功能、转移产业、辐射要素的巨大机遇,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因此,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应该扮演好两个角色:一是服务的角色,二是崛起的角色。认清了这“两个角色”,我们才能更好地把握大局、因势利导,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围绕“两个角色”谋划各项工作,我们才能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更好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邓小平同志曾说:“有些事从局部看可行,从大局看不可行;有些事从局部看不可行,从大局看可行。归根到底要顾全大局。”树立协同发展全局理念,不仅要认清大局、把握大局,更要顾全大局、服从大局。各地各部门必须坚决摒弃自家“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想,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没有长远打算,更不能以一地之小私损三地之大公。要自觉做到个体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大局,算好“舍”与“得”的账,分清“远”与“近”的事,看大局、看根本、看潜力,以必要的付出赢得长远的发展。特别是要看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是最大的受益者。既然受益最多,那我们就更应当强化担当意识和服务理念,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大气包容,协作共赢。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地缘相接、人缘相亲的京津冀三地迎来了协同发展的最佳时机,河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牢固树立协同发展全局理念,用真诚的态度谋合作,用开放的胸怀求共赢,我们就一定能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推动国家战略实施中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