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隐形腐败需显性监管

罗志华

2014年04月09日10:3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隐形腐败需显性监管

近日,中纪委官网在“每月e题”栏目主动发邀,请网民晒一晒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曝光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笔者相信,有了这一显性的监督渠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种种隐形腐败,将会逐步销声匿迹。

在反对“四风”的强大压力下,明目张胆的腐败渐渐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种种隐形腐败。比如规定了请客的人数,就通过多次请客来分而化之;不让用公车了,就想法子报销私车开支,多拿车补;豪华酒店、高档会所吃饭太惹眼,就换到更掩蔽的地方……民众对此议论纷纷。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种种隐形腐败,民众具有很强的识别力,而且群众的眼睛无处不在,每个人都是一个可以移动的“摄像头”。隐形腐败即使逃得过“八小时之内”的监管,却很难逃得过群众的监督。中纪委网站邀请网民曝光新的隐形腐败手段,正是相信并借用民间力量,充分依靠群众来反腐,这无疑是政府与民众之间又一次良性互动。

如此,不管腐败的形式多么隐秘,但终究比不过群众集体智慧,逃不过群众监督。纪检部门通过对群众意见的收集,可以迅速掌握动向,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刚性措施,把对腐败的防控做在前面,利于减少腐败数量及危害程度。期待反腐在良性互动的推动下,取得更多取信于民的实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