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做人要实 永葆本色方致远

吴林红

2014年04月08日15:20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

原标题:做人要实,永葆本色方致远

正如一首电影主题曲唱的:“一撇一捺写出个人,一生一世才做成个人。 ”做人难,做共产党人更难。从焦裕禄到杨善洲,从沈浩到朱彦夫,这些优秀共产党员性格迥异、事迹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做人都讲究一个“实”。他们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做人要实”的要求,切中了作风之弊。当下,少数党员干部做人不实,作风漂浮,败坏了党风政风。有的言行不一、见风使舵,说一套做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有的不想干事、只会来事,为人圆滑世故、八面玲珑,做事花拳绣腿、表面光鲜;有的爱慕虚荣、好大喜功,不顾实际情况,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等。做人不实,一时或能投机取巧,最终还是要摔跟头,可谓害人又害己。做人是一辈子的事,只有以“实”贯之,才能行之久远。

古人云:“天下至德,莫大乎忠。 ”作为共产党员,首先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一心一意跟党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要树立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要对组织忠心耿耿、毫无保留,对同志以诚相待、肝胆相照,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豁得出来。

身为共产党员,做人要光明磊落、襟怀坦荡。要坚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识大体、顾大局,不搞“小山头”、“小圈子”,始终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坚持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取信于民。要坚持团结和谐、与人为善、虚怀若谷,有容人容事的气度,从善如流的雅量,善于团结各方面的同志,共同干事创业。

身为共产党员,做人要刚正不阿、公道正派。公道在心,正派在行。要坚持公正公道,看待事情、处理问题都要出以公心、主持公道,尤其在原则与感情发生冲突时,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原则、摒弃私情,以特有的人格魅力树立良好形象。要坚持正气正派,做老实人而不要当“老好人”,对一些错误言行和歪风邪气,该抓的决不手软,该管的决不回避,敢讲真话,敢揭真相,始终保持浩然正气。

做人要实,对党员来说,是一种党性修养;对社会来说,则是一种正确导向。目前少数地方和某些领域,“老实人吃亏”的现象依然存在。对此,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重视老实人、重用老实人,让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老实人越来越吃香。只有这样,才能使“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