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孝是春风爱是雨 浸润人心千古知

付勤

2014年04月08日15:1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孝是春风爱是雨 浸润人心千古知

刘家兄弟割皮救父,暴走妈妈割肝救子,好“女儿”吴九菊几十年如一日照料福利院老人,好媳妇葛金秀用瘦小的身子撑起一片天……一个个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以割舍不断的爱心孝心,成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他们的故事都很平凡,却又深沉伟大高远,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唤醒着全社会对传统美德的自觉自省与践行。

千万经典,孝义为先。数千年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多是以“孝”为切入点。儿童发蒙,开篇便有“首孝悌,次谨信”,“第一当知孝,原为百善先”,“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孝感动天,黄香温席,勤劳善良的荆楚儿女,自古以来谱写了无数感天动地的亲情故事,孕育着深厚绵长的孝亲文化。

孝老爱亲,文明友善。随着时代发展,孝老爱亲的精神传承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被赋予新的内涵,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一精神内核被不断发扬光大,成为和谐社会、亲情中国的坚定基石。

几天前,一个7岁孩子的离去,令无数人淌下热泪。作为我省首例“晚辈救长辈”的器官捐献者,这个名叫陈孝天的孩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终于圆了“我要救妈妈”的纯真心愿。他的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移植给了患有尿毒症的母亲,还挽救了两个素不相识的生命。“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种孩子与妈妈之间最真挚最浓烈的亲情,瞬间升华为至善至美的大爱与奉献;这种在血脉深处流传的至孝至爱,成为每个人生命中迸发出的感动与召唤。“夫孝,德之本也。”作为伦理道德的一个基本指标,“孝心”与“爱心”,就是我们作为人的本能。孝老爱亲,其基础是亲情与尊重,其表现是关怀与回馈。它是构建和谐家庭的法宝,也是一种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公民义务观。在传统孝文化中,爱祖也是爱国,缘孝亲而爱国,孝心与爱国心密不可分。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要在感恩的心中发现向善的力量。关爱身边的亲人、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形成尊老爱幼、关心他人、奉献社会、热爱祖国的强大精神感召力,人间就洒满温暖阳光,社会就充溢正能量。

当前,我国正在步入“老龄化”之列,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尤其需要大力倡导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当“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日渐增多的时候,当一些人对父母与老人失去应有尊重的时候,正是需要大力弘扬孝亲文化,让其浸润人心的时候。孝老爱亲,不仅是物质上的给予,更应该是精神上的抚慰。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从唤醒亲情与感恩之心开始,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着手,形成德性和教养,承志立身,知行合一,担负起对父母、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与义务。孝老爱亲,浸润人心,福泽绵延,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倡导者、实践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