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处理违规用人 就该拔出萝卜带出泥

王石川

2014年04月03日1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处理违规用人 就该拔出萝卜带出泥

15名失职渎职人员被追责,另有7名县级领导干部受处分——时隔4个多月,被曝7名县领导亲属违规进入行政事业单位的湖南省江永县,再次进入舆论视野。3月31日,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通报披露了上述消息。早在2013年11月15日,《中国青年报》就独家刊发报道《湖南省江永县:一些领导子女“绕道”进行政事业单位》。(《中国青年报》4月2日)

江永县这一系列事件表现得肆无忌惮:大肆造假,部分县领导亲属违规办理或伪造人事档案,以本地或异地工作调动的名义,未经招考进入行政或事业单位工作。经媒体曝光后,相关人员被清退。现在看来,当地的清退措施更像是避重就轻,敷衍舆论。谁都知道“绕道进人”的背后有人撑腰、有人操弄,正如有学者所称,相关领导子女能用“假档案”成功实现人事调动,绝对不是单靠自己或其父母就能够办到的,其中还牵涉到各单位领导的权力结盟、利益输送、腐败勾结。显然,只拔掉露出地面的几棵萝卜缨,而忽略了萝卜缨下面的大萝卜,就是抓小放大。

好在媒体穷追不舍,上级部门也没有沉默,更重要的是,此事惊动了中央,中组部和人社部介入,最终,失职渎职的15名人员皆被追责,其中包括永州市委副厅级干部、零陵区委书记(时任江永县委书记)伍军和江永县委书记(时任江永县县长)陈景茂,江永县政府原副县长刘润生则因受贿罪被判刑。

处理“绕道进人”,就该拔出萝卜带出泥。在为永州相关官员被处理拍手称快的同时,亦应看到,如果没有舆论施压,没有中央介入,没有湖南省相关部门痛下决心,这起事件也许就不了了之,止于涉事的领导子女被清退而已。近年来,“近亲繁殖”“萝卜招聘”“因人画像”“绕道进人”等涉及领导干部违规提拔任用子女亲属的问题,绝非个案,媒体不曝光,官员的子女就安之若素,甚至平步青云;媒体曝光了,就装模作样地清退涉事人员。正是因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一些领导才抱有侥幸心理,前“腐”后继,乐此不彼地将子女运作进入事业单位或官场。

事实上,对于违规用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三十条规定,对“伪造、涂改证件、证明,或以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应聘资格的”,“必须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换言之,除了清退相关领导子女,还需进一步调查,彻查他们是否构成犯罪,而不能清退了之。要有效遏制此类现象,就需要从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入手,让其得不偿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