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检察日报:“倒逼官员抛房”未必纯属想象

李国民

2014年04月03日08:52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倒逼官员抛房”未必纯属想象

  据媒体报道,近期部分大中城市出现豪宅、别墅等二手房动辄降价几百万元的非正常“抛售”的现象。专家认为,这与不动产登记和住房信息联网的推进以及反腐力度加大有一定关系,住房信息联网能让反腐线索浮出水面,一些官员因此不得不急于抛售。对此,4月1日某报发表评论称,“倒逼官员抛房”纯属一厢情愿的幻想。

  笔者认为,即便媒体的报道和专家的解读没有披露“具体、有名有姓的个案”,“也没有数字统计和权威信息的支撑”,但据此就断然否定“官员抛房”现象的存在,未免过于武断,逻辑上也难以服人。

  凡事皆有因果。在房价基本稳定甚至呈上升趋势的情况下,忽然出现“动辄降价几百万元”的非正常“抛房”现象,背后必有隐情。结合当前的反腐形势和政策走向,将其与“倒逼”和“官员”联系起来解读,在逻辑上讲得通,在事实上存在高度可能性。要排除这种可能性,必须指出其逻辑谬误,或用事实来证伪,而不能仅靠“或是房产中介为忽悠人买房而制造的噱头”之类更加缺少根据的猜测去臆断。

  前述评论一方面承认“倒逼”论在逻辑上讲得通,另一方面又认为,“倒逼”的猜想低估了官员的智商,也高估了住房信息联网的反腐功能。理由是官员不会愚蠢到将房产都登记在自己名下,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无从调查;同时,即使住房信息实现联网,普通人也不能查别人的房产信息,其倒逼官员的功能非常有限。笔者认为,说官员不会把房产都登记在自己名下,这没错;但要说因此就无从调查,那绝对低估了执法司法机关的办案能力和水平。对官员亲属、情人等特定关系人财产状况的调查,始终是执法司法机关查办腐败案件着力的重点,否则,前述评论中提到的那些把房子挂在情妇或亲属名下的“既有腐败案”,恐怕也就无从侦破了。普通人确实无权查别人的房产信息,但执法司法人员不同于普通人,因办案需要查询官员的财产信息,是法律赋予他们权力,住房信息一旦联网,必将为其办案提供极大便利,不是作用有限,而注定会成为反腐利器,这也正是联网在一些地方遭遇阻力的原因。正如前述评论所说,“在这么多年腐败与反腐的攻防战中,很多贪官早已有了强大的反侦查能力”,既然如此,他们怎么可能天真到以为把房子挂在他人名下就可高枕无忧的地步呢?房子搬不动挪不走,远不如金钱便于藏匿和转移。在反腐力度不断加大、房产信息联网呼之欲出的背景下,“抛房”极有可能成为贪官隐匿罪证的当务之急。

  评论不过是一家之言,笔者斤斤以辩,绝非为逞一时口舌之快,而是想提醒有关部门:不要放松对“抛房”现象的警惕。好端端的房子何以要降价数百万急于出手?“抛房”的真正主角究竟是谁?查清这些问题,说不定能顺藤摸瓜,挖出“大老虎”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