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评论员:像战士一样冲锋

2014年04月01日14: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像战士一样冲锋

朱彦夫,一名永远的战士,一位保尔式的英雄。尽管对手和战场在变化,但他始终保持着冲锋的姿态,留下了无惧无畏、舍命冲锋的深深足迹。

如果把人生比作打牌,朱彦夫手中的牌可以说是糟透了,可他 “不相信命,更不相信运”,打出了水平和精彩。参加战斗上百次、失去四肢和左眼的他,本可以得到国家的照顾,却决意返乡干事业;本可以在农村衣食无忧地生活,却挑起了村支书的担子;本可以颐养天年,没有上过学的他,却用嘴含笔、用残臂夹笔写下了两部著作。朱彦夫挑战生理极限、战胜生命极限、书写极限人生,始终保持着战士的本色——生命不息,冲锋不止。

冲锋岂止在战场。远离战火硝烟的疆场,时时呼唤泰山压顶不弯腰、百折不挠勇向前的冲锋。从自立生活到学习文化,从造福乡梓到著书立说,朱彦夫忍受着比常人多得多的痛苦,经受着比常人多得多的磨难。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一种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一种挑战极限、竭诚奉献的人格魅力。今天,无论是搞改革、抓建设还是干事业,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考验和挑战。困难愈大,愈需要像朱彦夫那样,永不放弃、永不退缩、永不懈怠。

行源于心,力源于行。时刻保持冲锋姿态的背后,是信念的坚定、精神的强大和内心的富足。正如朱彦夫所说:“只要信念不倒,精神不垮,什么都能扛过去!”一个人精神上“缺钙”,身体就会得“软骨病”,思想就会迷茫、灵魂就会迷向、道德就会迷失。我们不能刚告别物质的贫困,而又陷入精神的贫困。

面对朱彦夫,我们不能不重新思考关于担当、关于拼搏、关于奉献的真正含义。在实现强军梦的路上,我们理应像朱彦夫那样,衔枚疾驰,跃马扬鞭,义无反顾地向着伟大的强军目标发起冲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