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吉林日报评论员:统筹发展,稳中求进的重要保障

——五论牢牢把握“五大发展”

2014年03月30日09:3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统筹发展,稳中求进的重要保障

  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一条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关系的基本方法。毛泽东同志曾用“弹钢琴”比喻统筹,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既不能顾此失彼,学会全面地推动工作,同时又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迷失了工作重点。

  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而言,统筹是一种眼光、一种追求,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统筹是为了兼顾和整合,更是为了协调和持续。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经济总量不够大、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城乡差距依然存在、科技成果转化不快等。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就要求我们在制定发展战略、采取发展措施、实施发展政策时,总揽全局、全面规划,兼顾各方、协调发展。简言之,就是要统筹兼顾、统筹发展。

  当前,我省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只有统筹发展、整体推进,才能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才能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增强统筹发展的意识,提高统筹发展的能力,始终用统筹的思维谋发展、用统筹的方法抓运作,着力推动统筹发展。统筹“四化”发展,把工业化作为核心环节,把城镇化作为关键载体,把农业现代化作为重要基础,把信息化作为有力引领;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全面推进平安吉林建设;统筹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我们要牢牢把握统筹发展,脚踏实地地行好每一步,使吉林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更富活力、更具可持续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