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众日报:机关食堂变“社会食堂”的多重价值

2014年03月29日16:2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机关食堂变“社会食堂”的多重价值

  自2011年昆明市市级机关陆续搬往远离市区的呈贡新区以来,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就开始向社会开放。昆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邵航涛说,“让老百姓和公务员坐在同一个餐厅吃饭,也是群众路线的体现嘛。”(3月27日《人民日报》)

  机关食堂,顾名思义就是机关内部食堂,是专为体制内的人开设的。长期以来,机关食堂在社会人眼里比较神秘,机关食堂供应什么饭菜,以什么价格供应,食材是否特供,都是让人好奇的地方。当机关食堂变成“社会食堂”之后,就有利于去神秘化,还原本来面目,这是机关食堂开放的价值。

  机关食堂开放能打破特殊福利。众所周知,机关食堂饭菜比较便宜,有的是因为有财政补贴,主要是因为机关食堂没有房租、税费等支出。过去只能是体制内的人享受机关食堂的廉价饭菜,而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对外开放,意味着体制内的人长期独享的一种特殊福利,社会公众也能分享了。

  尤其是,机关食堂社会化能够让机关食堂与财政补贴“断奶”,实现自我运营。据悉,南方某市区政府曾披露,从2001年到2005年,该区政府每年对机关食堂的财政补贴均为300万元。这显然增加了财政负担。而昆明市级机关食堂开放后进行多元化经营,不仅没有财政补贴,自我经营还有盈余,值得其他机关食堂学习。

  而且,机关食堂开放还能拉近公务员与老百姓之间关系,增加了解和互信。有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公务员与老百姓之间存在强烈对立情绪。尽管这不是普遍现象,但是,很多公务员与老百姓之间存在缝隙、互相了解不够却是事实。同在一个餐厅吃饭,必然能够增进互相了解、拉近距离。

  另外,机关食堂对外开放也是为社会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了一种“经济型或者廉价型的用餐保障”。一般来说,有钱人是不太可能专门到机关食堂来吃便宜饭的,到此吃饭的社会人群应该多是中低收入群体如老年人、外来务工者等。城市有经济适用房,从某种程度而言,对外开放的机关食堂也是一种“经济型餐厅”。

  在笔者看来,有条件的其他地方机关食堂,也应该打开大门、拆除栅栏,实现对外开放。近年来,尽管机关食堂掀起节约之风,但负面消息仍不断,比如,浙江省人大代表、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今年初透露,个别机关食堂装修越来越好,比五星级酒店都要好;有的机关食堂用的是荷兰青瓷餐具,贵的2000元一个……

  机关食堂只有对外开放,让老百姓监督,才能刹住奢侈之风,或者说才能还原真相。尽管机关食堂开放会令一部分公务员不满意,也给管理上带来挑战,但是,却能换来更好的社会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