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网站应“不做僵尸不作秀”

龚朴磬

2014年03月28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4日,网友“刘唐文华”打开宿松县住建局网站时,着实吃惊不小——该网站自2013 年6月28日至今一直未更新。对此,宿松县政府办称,去年6月就把网站建好并移交给住建局,但住建局称一直没用过网站。(3月27日新华网)

现在,人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各级政府顺应时代潮流,纷纷建起官方网站,发布信息,提供服务,联系群众。然而,与宿松县住建局网站类似,有的地方官方网站建而不设成“空壳网站”,有的地方官方网站设而不换成“僵尸网站”,不仅浪费纳税人的钱,浪费网络资源,更让群众对政府的行政能力产生质疑,导致政府的公信力受损。

如近来媒体曝光的:抚顺市抚顺县旅游局网站仅有一张静态图片,所有链接都无法打开,但页面下方却标注着“您是第00174598位访问者”,被网友调侃为“年度最牛政府网站”;黄山市人民检察院网站主页半年没动过,“专题新闻”栏目还挂着4年前“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新闻,网友一针见血指出该“洗洗脸”了;奉贤海湾的官网只是一个空壳子,所有链接均显示为“网站测试”及一大堆乱糟糟的刷屏文字……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工作没进展,拿什么展示“工作动态”?内部管理没实招,拿什么来更新“自身建设”?“监督投诉”和“问题咨询”等所谓的互动栏目,问而不动,是不是让人浪费表情?汝果欲学“网”,功夫在“网”外。只有扎扎实实干好本职,真真正正服务群众,网里才会盛满“活鱼”。

如果有可以新的内容而不更新,把官方网站当“装饰品”,那就是僵化思维作怪,认为“面对面”的工作方式才是“正道”,不屑于“键对键”的工作方式;或者,还是放不下“官本位”,不屑于与群众“零距离”。有了这样的思维,官方网站在有的地方就成了“聋子的耳朵”,墙内无人问津,墙外“赏花者”人流如织,自身形象问题闹得满城风雨尚不自知。

国务院曾召开常务会议提出,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发挥好各级政府网站及时、权威、全面、准确发布政务信息的平台作用。湖南衡阳27家政府网站成“僵尸”,遭到3名律师起诉,开庭后几乎所有的行政机构网站都作出了调整。建设好官方网站,是上级明确要求,是群众殷切期盼,应切实做到“不做僵尸不作秀”。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报:公务员政审不能让人“躺着中枪”

长江日报:讲话稿抄袭折射 官场仪式幻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