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华西都市报:“市长不愿拆迁”反证规划的严肃性

李晓亮

2014年03月27日12: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市长不愿拆迁”反证规划的严肃性

  □李晓亮

  耿彦波,无疑是位个性官员。曾是大同“造城市长”。耿现为太原市长,他一度因频繁拆迁而名噪一时,日前提及拆迁时一句话,却让人印象深刻——“任何一个市长都是不愿意拆迁的。”(3月26日《山西晚报》)
  “任何市长都不愿拆迁”,这个全称判断,有为天下市长代言的意思。不管别人,耿这么说,是否至少代表他自己不愿拆迁呢?问题是翻以前“老耿语录”,其中也有一句,让人记忆犹新:“我没有时间等,拆迁不可以等待”。
  “任何一个市长都不愿意拆迁,只有严格遵守规划,才能减少拆迁带来的损失”如是肺腑之言,那这变化是公众所乐见的。这也是一种主政理念的进步。当年,耿豪言“不在乎一时得失和骂声”,铁腕造城,虽改天换地旧貌换新颜,但个性官员铁腕整治,毕竟不是法治社会的政务常态。
  一语定音,不容置疑,哪怕出发点再好,个人理性终究有限,官职再高,用心再苦,也难保施行不走样,不误伤公众利益。以拆迁为例,拆迁都是“烧钱”,而政出多门,政策没有前瞻规划性,没有一以贯之的严肃性和延续性,那么今天的建也难敌明日的拆。如此反复拆拆建建,城市就永无宁日了。
  耿彦波说自己遵循不拆新楼原则,现场看到百姓房子装修得很好,很心疼。而要解决拆新房的心疼,就不能只是“本应‘一切按规矩办’”,而是只能按规矩来。而规矩就是要“有一整套的制度、体系,要有完整队伍来支撑城市规划建设”。要规划先行,而这规划要有专业性和严肃性。耿几年前就对记者提过,“1995年,问法国一市长怎么对待拆迁,他很奇怪,说他们规划百年延续下来,根本不用拆迁。”
  规划的严肃性,前提是有一个好规划。很多规划,因没有专业性所以没有严肃性。规划是一城之基,整个城市空间布局、交通体系、产业结构,不能犯大错,不能支离破碎,要成系统。规划的眼界高度,要求必须从明天看今天,这才是规划的意义。
  借问所有不愿意拆迁的市长们,所辖城市,有无一个能承载城市未来的合理规划?没有的话,与其劳民伤财徒惹民怨的拆拆补补,不如先着手进行一个着眼未来通盘考量的专业而严肃的城市规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