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政府岂能为政策效果而说谎

肖畅

2014年03月27日12:25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政府岂能为政策效果而说谎

评论员 肖畅

3月25日19时,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6日起开始限牌,这一“突然袭击”让当地很多市民不知所措。

此前,已有限牌传闻出现,甚至有“新闻通稿”在网上流传,杭州车市几度升温,但杭州市治堵办对于限牌多次辟谣,并认为“这是车商为了刺激消费进行的炒作”。如今,传闻、“通稿”都已坐实,当地政府似乎强作镇静,声称要严查消息如何从内部走漏。这种态度,比突袭本身更让当地人愤怒。

去年12月,天津市在限牌前5个小时才发布消息,令消费者措手不及。2012年,广州宣布限牌,也是搞的“突然袭击”,似乎成为一种示范。有这些现成经验参照,杭州“突袭”限牌,或者其他城市照做,都不叫人奇怪了。如果不是走漏了消息,让“新闻通稿”疯传,逼得当地政府煞有介事地辟谣、追查,限牌突袭可能都已习以为常,甚至成为沿袭的“惯例”。

限牌这类重大决策,容易引起社会“非理性情绪”,容易激起舆论反弹,政策往往面临较大冲击,政策突袭、不留回旋余地,是看似果断的选择。但前脚辟谣,后脚出台,几乎毫无掩饰的成为欺骗。尽管很多时候,一些所谓的决策公开经不起质疑,程序合理性有太多问题,好在还有基本形式。形式上的公开变成突袭,乃至说谎,这不得不引人警惕。

曾见一些政策周旋方式,好在有过“放风”,有试探民意的做法,顾忌到舆论感受,要避免硬碰硬。现在政策突袭演变为舆论感受全然不顾,对一个即将施行的政策且直接以辟谣的方式否定,更无异于说谎。这种辟谣的逻辑是,没有以正规渠道、权威形式发布的信息,可以直接否认,而不管它是否真实,是否牵系重大公共利益。甚至,此前的传闻已经证实,“新闻通稿”提供的政策施行日期无比准确,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对如何走漏消息予以追查,缘何要如此避重就轻?

所谓政府形象、公信折损,这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已经不足为惧了。人们大概不会具体惦记广州、天津或者杭州政府声誉如何,看看那些批评的声音,大多是单纯指责的杭州政府吗?政府公信、形象抽象而笼统,正因如此,也没有哪一级政府直接承担失信的代价,而所有的代价在慢慢累积中,承受者、兜底者是整个国家权力系统。也就是说,一些地方政府以透支国家权力信用的方式,缓解地方治理之急。惟其如此,一些地方政府说谎变得有底气。

当前地方治理中,城市化、现代化时期的问题到了井喷期,这对地方治理者提出巨大考验,同时带来重大问题:决策合法性成为不必要的包袱,从偷偷卸掉,到直接丢弃。很多重大治理问题原本需要一个社会消化的过程,所以需要决策公开;但治理者更多想要的是当期解决,在任内解决,立竿见影,至少要有与问题重大性相匹配的“大动作”马上拿出来,显示作为,决策突袭甚至会被认为是一种行政魄力,譬如追查消息如何走漏可能不是掩饰,而是当然要表现出来的决绝姿态。

假如政府决策与公众舆论从互动变成周旋,从周旋变成打擦边球、捉迷藏、兜圈子,直至变成突然袭击,最终连表面文章都不做,说谎都可以接受,这就成了一个蜕变的过程,非常值得警惕。

相关链接:

京华时报:杭州限牌辟谣后何以成真

扬子晚报:没必要追查什么“限牌信息泄露”

新京报:“先辟谣,后限牌”,政府公信何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