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众日报:少些“调研接待专业户”

邵方超

2014年03月26日14:0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少些“调研接待专业户”

常有一些地方,上面下来调研,喜欢扎堆去。看特色产业去,看文化建设去,看亮点工程还是去。在那里介绍情况的,也常是“熟人熟脸”,不管谁来,都是那几个人汇报。有同志形象地把这样的地方,称为“调研接待专业户”。

这些“调研接待专业户”,实际上都是事先被指定好的,一般都是一个地方的“脸面”或“盆景”。在面对领导提问、媒体采访时,他们能够像一台不断重复的机器,句句都能答到“标准答案”上,滴水不漏。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地方领导“放心”,上级领导“舒心”,皆大欢喜。

是谁造就了“调研接待专业户”呢?一个巴掌拍不响,实际上是上下“默契”合作的结果。对下面来说,汇报工作喜欢多讲成绩、少谈问题,报喜不报忧,当然就要找“信得过”的人来介绍。对上面来讲,围着典型转,看材料、听汇报,不用费劲儿。这样的调研看似有声有势,实则大而化之,看似一团和气,实则缺乏真实,回避了矛盾,掩盖了问题,体现不了一个地方的真实情况,也代表不了不同层面群众的利益诉求。这种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劳民劳官伤财,损害干群关系,丧失群众信任。

以什么样的方式调研,取决于调研者的真实初衷。本着了解最广泛民意的态度,打捞群众真实声音,就不会只围着典型转,只走“规定路线”,就会多走些地方,主动回避“调研接待专业户”,体现调研的随机性、多样性。始终把解决问题放在心上,就会敢于“自寻烦恼”,去最困难的地方、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和工作推不开的地方,一竿子插到底,掌握最真实的社情民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