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华西都市报:不满新闻联播的惊喜隐含更多期待

2014年03月25日15: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不满新闻联播的惊喜隐含更多期待

  □李劭强
  央视新闻23日下午6时24分在新浪官微发微博称,“今晚19:00,请锁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联播结尾,有何惊喜?敬请期待,扩散周知!” 该微博迅速引发关注,不少人蹲守《新闻联播》,在小伙伴们望眼欲穿等到节目的最后一分钟时,微博上预告的“惊喜”出现——是一组歌颂祖国大好河山无限春光的视频,主持人深情播送:“让我们不负春光,一起去拥抱春天。”这样的“惊喜”让期待不已的网民大跌眼镜,不少人大呼上当受骗。(3月24日新华网)
  望眼欲穿时,却发现那人竟是稀松平常物。这就是新闻联播预告与观众预期之间的巨大落差。当新闻联播一反常态,对节目作出预告,并煞有其事地表示有彩蛋奉上,敬请锁定时,人们必然以为有什么猛料将要曝出。虽然,这春光看上去养眼,但与期待相比,就是在浪费春光。
  当然,如果深究网友不满的原因,还可以看到背后隐藏着殷切期待。虽然,央视新闻能够将一些没有什么政治意义和宣传价值的软新闻进行播发,本身就是一种改变,就是一种惊喜。但是,在公众看来,这样的小清新显然不够,他们更需要新闻联播的硬新闻能够“软化”,能够真正充满受众意识。
  这样的期待,既是一种观众的本能期待,也是一种新闻规律使然。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他们需要可看性更强的软新闻,但是他们并不想在新闻联播上看到这样的新闻。因为,要想看这样的新闻,可以看到的地方多了去了,何必劳烦新闻联播这样的舆论阵地来大材小用?新闻联播应该做新闻,而不是其他。
  所以,与其花心思搞这种小清新,并“举轻若重”地说,这就是惊喜,不如老老实实地想想,新闻规律在哪里,观众的需求是什么。虽然,新闻联播本身的定性是明确的,但也应该注意新闻规律,也应该关注观众需求,这是任何目的实现的前提和基础。当人们的消息来源越来越多时,新闻联播的魅力就在于其硬新闻的报道和权威信息的发布。
  新闻联播可以改进,任何节目的传播都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但是,这种改进不能偏离新闻联播固有的轨道,自废武功或举轻若重,也不能在观众期待的重点上停滞不前,避重就轻。只有新闻联播有更强烈的新闻意识和受众意识,新闻联播的改革才算迈进了一大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