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破解公务员招录难题关键还在打破“铁饭碗”

2014年03月25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5日电 眼下,一年一度的中央机构招录公务员的笔试、面试环节已经结束,接下来就要进入考察环节。如何既体现公平公开,又杜绝简单以分取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网友认为,破解公务员招录难题,既需招录单位进行制度创新,考察结果有不同意见时敢于“担担子”,确保挑到真才;也需推进公务员制度改革,打破铁饭碗,形成各行各业齐头并进、一碗水端平的社会公平局面。

公务员招录的“考察阶段”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公务员考录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人们评价社会公平正义的风向标。网友“影之舞”认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招录重点就是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改善传统流程,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保证新录用公务员的基本素质,形成以德、才选拔任用人才的竞争机制和面向社会的新陈代谢的机制。网友“6678pz”认为,只有对进入面试的人员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在录用过程中严肃政审,认真考核,及时公示,才能招到优秀有作为的人才。网友“禦龍麟”认为,针对考试中出现的谎报信息、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或进入面试而临时放弃考试的人员,应列入黑名单。

逢考试必入围,谈起思路口若悬河,解决问题眼高手低,现实中这样的“考试专业户”不鲜见,招录机关却最怕招来这样的人,如何解决?网友“dky911”认为,放宽职位报考条件的限制有利于实现“阳光招考”,但对报考条件的放宽并不意味着考试内容也要放宽,相关部门应注重运用一些新的招录方式,适当的对考核选拨方式进行改革,形成“鲶鱼效应”,刺激人才的产生。网友“龙邢”认为,可对不同职能部门、不同专业类别的公务员岗位进行精细分析,在不同的时间举行类别不一样的考试,这样既有利于选拔出符合特定岗位要求的人才,又可以避免一年只有一考的弊端,为考生提供更多的机会。

解决公务员招录难题,根本在于推进公务员制度改革,网友“阿艺哥”认为,各地可试行废除岗位终身制,根据个人表现签订续聘合同;打破工资待遇的“铁饭碗”,实行绩效考核制度,根据个人业绩好坏来评发工资奖金;实行公务员的工资调整与企业工资调整同步进行,形成各行各业齐头并进、一碗水端平的社会公平局面。

相关链接:

如何防止公务员招录中的“考霸”现象

如何在公务员招录过程中开展舆情监测及应对引导工作

公务员招录需德才兼备

公务员招录应注重形成“鲶鱼效应”

对公务员招录的思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