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评论员:凝聚改革共识

——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谈之一

2014年03月24日11: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凝聚改革共识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77次之多。尽管三十多年来,“改革”一直是中国最主流的话语,但这次77次提到“改革”,还是引来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如此密集谈“改革”,不仅是词语数量上的突破,更体现出整个中国当前对于改革的迫切期待。

  改革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当前,全党全社会都应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计划和部署上来,汇聚成推进改革进程的强大力量,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上下同欲者胜”。战争中“上”与“下”的同心,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内耗、聚合力量。推进改革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公众认知相同,并由此达成行动上的步调协同。“上下同欲”形成的共识基础,可以激发出最大的改革正能量,为改革攻坚克难提供坚强的保障。

  改革开放已经搞了三十多年,为什么今天还要继续改革?这是改革首先要面对的问题。从理论上说,由于生产关系调整以适应生产力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此通过改革调整生产关系必然未有穷期;从实践上来看,改革也是解决当下现实问题的根本性途径:经济、社会、文化、金融、国企、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

  不可否认,当下的中国,社会结构多层、利益格局多元、社会心态多变,不同的地区、部门和社会群体都有自己对于改革不同的期待,这是基本国情。面临各种不同的改革诉求,处理好复杂的利益关系,自然成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要面对的新的更大挑战。当前在落实改革举措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避免合意则改、不合意则不改的倾向,破除妨碍改革进展的思维定式。

  改革要取得所有人、所有群体一致满意,没有任何分歧,不太可能,但这并不意味着改革就失去共识,陷入狭隘的利益分割当中。事实上,“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文化强国”“和谐社会”和“美丽中国”这些普遍的诉求,仍然在持续释放着红利。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符合整体发展长远目标的改革还有很多,仍然可以成为我们最大的共识。

  改革有没有取得最大共识,人们是否关注和支持改革,不是看有没有不同声音,而是看改革在多大程度上引发了最大多数人的共鸣。即使在赞同改革的合唱中,也不可能没有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没有故意唱跑调者。但这种杂音的存在不是证明改革有问题,恰恰说明需要通过改革解决这些问题。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经开启。凝聚改革共识,就需要各级各地政府部门进一步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克服畏难情绪,用狠抓作风的劲头抓好改革工作;需要以改革为统领,用改革的思路谋划各项工作;需要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中国最大的红利仍然是改革。三十多年来,我们用改革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未来,改革的成效也必将被进一步深化改革所验证。改革共识凝聚起来的强大力量,必将汇聚成推进改革的洪流,冲破一切阻碍,将中国带向繁荣、富强与和谐的美好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