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论策)

阶梯价格利于社会福利优化

王震 杨洋

2014年03月22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气价过高会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也不利于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气价过低则不能反映天然气资源的稀缺性,造成天然气的过度消费。我国亟待建立合理的居民用气价格定价机制。

我国天然气产量,2000年到2013年年均12%的增长速度已经很高了,但与年均16%的消费增长速度相比,仍然难以满足需求,供需缺口快速上升,对外依存度在短短6年内从零上升到31.6%。国内偏低的气价水平对天然气生产和销售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如2012年中石油进口中亚管道气在新疆霍尔果斯入境年均价格为2.46元/立方米,而经西气东输到达江苏的门站价格仅为2元/立方米左右。实行居民用气阶梯价格,能够向市场传递价格信号,体现天然气资源的稀缺性,灵活调节市场供需结构,有利于实现天然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实行居民用气阶梯价格有助于实现社会福利的优化。阶梯气价是对天然气资源配置的一种补充,通过对过量消费天然气收取相对较高费用,使得私人成本和私人利益与相应的社会成本和社会利益趋于相等,资源配置就可以达到最优状态,从而维护社会公正。

借鉴水、电的阶梯定价方法,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分为三个档次。这样的阶梯气价方案,对大多数正常用气人群造成的影响较小,影响主要集中在天然气消耗量大的少数人群,但由于这部分人群的购买力往往较大,因此不会对其消费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同时能够向市场传递价格信号,起到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

配合阶梯气价方案,政府可提供相应政策支持。首先,应当根据居民人均收入情况,评估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并结合天然气企业的经营成本,合理确定各档用气价格。其次,充分考虑天然气消费的地区差异,根据不同省份的一次能源消费比例和用气习惯,制定不同的阶梯价格。再次,借鉴居民用电价格机制,将阶梯价格与峰谷气价相结合,在阶梯价格基础上实现分季节、分时段的价格多轨制,实施差异化定价。最后,建立公开透明的阶梯价格制定机制和调价机制,加强对天然气企业的成本监督,做到成本公开透明。

(作者分别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2日 03 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