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安晚报:“先上车后补票”的何止高尔夫球场

吴睿鸫

2014年03月21日10:56   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湖南省张家界市城管局副局长龚厚钦向媒体透露,张家界的两个高尔夫球场正打着体育生态公园、休闲公园的招牌规划建设。由于当地政府支持,国土资源部门对其做出处罚后,仍建议“尽快对该项目补办用地手续。” (6月30日《京华时报》)

  这种“先上车后补票”的高尔夫球场,倘若没有媒体发现,倘若没有上级机关追查,则“大功告成”;如果被追查,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大不了落个土地项目审批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等失责之过。生米煮成熟饭,你又拿我有何办法?正如张家界市城管局副局长、曾被评为湖南省劳模的龚厚钦直言不讳地说:“高尔夫其他有些城市也在搞,我们必须打擦边球,以体育公园的名义,先上车,后买票,买不到票也没有关系。”无数的事实也证明,类似的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大都以以罚代管草草收场,违规企业经罚款后,大都由“黑户口”变成了“正式户口”。

  揆诸现实,“先上车后补票”不单单是高尔夫球场一个领域。无证售楼“先上车后补票”,也成为一些地产商的明规则;一些超标豪华办公楼如何闯过审批关?部分地方先破土动工,再报请审批。上级政府“对既成事实,最后还是通过‘完善手续’给予认可”;还有,兰州“推山造城”工程已经热火朝天地展开了近半年时间,但环评报告却仍未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对此,当地民众开始质疑开发单位推山造城工程的合理性;此外,厦门PX项目也被媒体质问“先上车后补票”……

  显然,“先上车后补票”已渗透到多个民生领域,这不仅对国家公共政策的严肃性与权威性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也与建设美丽中国严重相悖。至于对此进行合理纠偏,除更严格的执法,更广泛的监督外,更需要架构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郑重提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惟有架构合理的考核体系,并真正付诸于行动,各地此起彼伏的“先上车后补票”怪事,才有可能早日销声匿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