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遗产保护比申遗更紧迫

刘勋

2014年03月19日13:29   

原标题:遗产保护比申遗更紧迫

据韩联社3月16日报道,韩国拟将暖炕技术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消息一出,有中国网友呼吁有关部门把与暖炕技术类似的火炕技术申请非遗。17日下午,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中国暂不会将火炕技术申请非遗(3月18日《新京报》)。

世界文化遗产的数量能够反映某地区、某国家的历史文化的多样性与深厚程度,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不仅能被世界瞩目,还能被更好地保护传承。但现实是我们申遗的驱动力多是利益,且十分缺乏对文化的推崇及对自然的敬畏,已有的世界文化遗产总体呈现重开发、轻保护的现状。地方政府申遗的冲动多源于GDP政绩观,如果某风景区申遗成功,那么房地产业、餐饮住宿业、运输业、旅游业迅速铺开,到时候美丽的风景区周边到处机器轰鸣、车水马龙,本来宁静的世外桃源就变成了天然大会所。

面对申遗热潮,我们需要反思。申遗是一种对历史文化、秀丽江山的珍视情怀,是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的文明范,绝不能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幌子对自然遗产进行掠夺式开发,更不能让文化遗产囚禁在博物馆里大赚门票钱。

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比申遗更加重要,在思维转变的同时更要强化法律及制度作用,真正执行好文物保护法、环境保护法。不必为韩国的申遗行为暴躁不安,也不能迷醉在上下五千年璀璨文明中,更不能迷失在万里锦绣山河的旖旎里,我们真正要做的就是落实好法律制度,保护好、传承好大自然与祖先们恩赐我们的遗产,让子孙万代都自豪于祖国的文明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