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评论员:以焦裕禄为镜

2014年03月19日10: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焦裕禄为镜

  3月17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工作过的河南兰考实地调研,重温学习焦裕禄精神,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亲自指导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习近平总书记联系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生命,雕刻出一座为民亲民爱民的丰碑。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带领全党学习焦裕禄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精神,学习他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公仆精神,学习他了解群众、关心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学习他艰苦奋斗、实事求是、迎难而上的意志力量。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复杂,群众期望高,任务更艰巨。我们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坚决反对“四风”,尤需秉承焦裕禄的遗志,学习焦裕禄的方法,发扬焦裕禄的精神。

  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为镜,深入学习焦裕禄的精神意志,“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标杆和榜样。作为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留下无数感人的事迹,也留下丰厚的制度遗产。他那以“要依靠党的领导、要了解群众思想、关心群众生活”为核心的“十条工作方法”,以及严禁损公肥私、铺张浪费的“干部十不准”,今天依然具有极强的适用性和示范作用。我们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办事效率,焦裕禄的经验和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从榜样身上获得动力,继承焦裕禄留下的精神财富,增强群众观念、坚定群众立场、改进工作作风,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意义所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