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扬子晚报:房产登记不公开,“约等于”没登记

2014年03月19日10:50   来源:扬子晚报

  据记者多方采访了解,按照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有关要求,北京、中央部分部委的处级以上的官员正在登记房产。

  官员申报登记房产其实在一些地方早就有尝试,安徽省在2013年就要求干部申报登记房地产详细信息,开展所谓的大规模清房行动,当时笔者还在安徽,作为最低级别的科员也曾填写过相关表格。应当说官员房产登记确实具有一定的反腐功能,至少在去年的安徽省清房行动中,有媒体报道当时不少官员急忙降价抛售房产。

  然而,官员房产登记制度能否真正发挥反腐和降房价功能,关键不是申报登记房产信息,而是实行对外公开机制,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从去年安徽省要求官员登记房产信息的实施情况来看,由于官员只是在系统内部申报登记房产信息,由纪检部门进行抽查,而没有对外公开,让官员房产登记制度的效果和作用大打折扣。笔者个人所知,很多官员很随便的申报登记了房产信息,把这当成了一项任务糊弄过去,并没有如实申报登记。

  要真正让官员房产登记制度成为监督官员的一大利器,遏制官员腐败,尤其是遏制官员在房地产领域的腐败,官员登记的房产信息就必须对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让官员隐匿、急忙抛售的房产无处可藏。没有公开的官员房产登记,“约等于”没有登记。

  (山东 何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