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报:改革从问题切入 发展从解题深入

张雷 马蓉蓉

2014年03月18日15:3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改革从问题切入 发展从解题深入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如金石之音,振聋发聩、使人警醒。我们一切工作的本质特征,就是在于不断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改革从问题切入,发展从解题深入,是我们开拓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发现问题要早。一位哲人说过,发现问题有时比解决问题更重要。看不到问题或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其实,一个人、一个单位,在其发展历程中既会有一帆风顺的时期,也难免遇到艰难曲折,存在问题是正常不过的事情。

问题无非就是矛盾。辩证法告诉我们,问题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能不能尽早发现问题,愿不愿解决问题,不仅是认识水平问题,也是作风和精神状态问题。精神懈怠,缺乏改革意识,就不会主动去发现问题,即使发现了也会视而不见、听之任之。而担当缺失,畏惧困难,就更谈不上主动发现问题。

应当看到,问题什么时候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有问题,形势好的时候同样会有问题;既有长期努力但没有得到解决的老问题,也有形势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有问题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无视问题,甚至出于维护某种利益极力遮蔽乃至刻意美化问题,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隐患酿成大灾难。

当前,我们既强调勇气和使命担当,又讲究方法和统筹,目的在于使改革大业一步一步推进、一步一步突破。有正视问题的气度,才会有分析问题的力度;有研究问题的深度,才会有解决问题的进度。

面对大有可为的发展战略机遇期,面对“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要求,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永久奋斗的朝气。难题之所以为难题,往往有其关节点、矛盾集中之处,这个难题攻破了,就可以为相关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减少障碍;一些矛盾和问题解决了,就可以为更多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打开通道。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过程,就是不断啃“硬骨头”、破障前行的过程。假如让精神在利益的温床上懈怠下去,只会滋生暮气、惰气甚至邪气。

回避问题是蠢事,没有问题是坏事,发现问题是好事,解决问题是大事。解决问题,必须洞悉时代特点、紧扣时代脉搏、把握时代方向,敢作为、勇担当,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破解难题、干事创业上。唯此,才会时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才会有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才能使改革永葆活力、一往无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