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出险6次就拒保,合理么?

2014年03月18日10:16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存在即合理”, 你想说什么?

  □ 大林

  今年为车辆续保,才知道保险业有这么一个规则:出险6次以上(含6次),除交强险之外,其他险种一律拒保。

  陈先生的车,在保期内恰好出险6次,续保时找了7家保险公司,都被告知失去续保资格。陈先生不理解:这不合理吧。出险6次,5次是无主小事故(车停在那里被碰了擦了),一次有主事故,还是对方的全责,这就不能判定车主开车不行,容易出险。技术再好,你不撞人,人要撞你呀。

  其次,就算出险多保险公司可能吃亏,也不能拒保呀。保险的宗旨,原本就是以众人之力担一人之险,决不是保证保险公司能从每一个投保人身上盈利。对出险多的,可提高保费以示警戒,拒保则只有商业的算计,而偏离了行业的基本伦理操守。

  陈先生想不到,大小保险公司的答复几乎众口一词:没办法,就这样规定的。你说不合理,存在即合理。对保险业这样一个“合理”的存在,当事车主自然没辙去扭转、去改变,但保险业若想更健康更繁荣,并非没有检讨思变与改革的空间。具体到陈先生的案例,至少可以分清出险责任,正确估判出险概率,而不至于一拒了之。很有可能,不仅拒绝了一份行业的社会信任,也拒掉了一份保单的收入。

  不只保险业如此,现实生活中从来不乏“存在即合理”的无奈与狡辩。银行说,这是规定,所以要收费、钱多钱少要分别对待;商家说,这是行业惯例,所以不认赔不退货;医院说,现在是市场经济,所以过度治疗以药养医没有错;腐败者说,官员也是人,办事敛钱卖官鬻爵声色犬马,不过人情人性使然。而那些被种种“合理”存在所伤害的人,似乎也只能徒叹奈何,默默承受并不公平、并不正当的存在。

  存在即合理,出自黑格尔的《法哲学原理》。原话是:“凡合乎理性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显然,这是一个哲学命题,哲学的判断与社会生活的判断,所用的话语体系是大有区别的。哲学的“合理”,讲的是事物间的因果联系,有因必有果,由果可溯因,所以,每一种现实的存在,都是“合理”的。世俗的合理,强调的则是事物的正当、正确与正义,因此,现实中存在的每一种现象,可能是合理的,也可能是不合理的。如果让哲学的“合理”全面取代世俗的合理,人类社会将呈现不难想象的局面。

  这其实很好理解。街边的一坨狗屎,在哲学是一种合理存在,因其必然产生于狗的排泄,不会无缘无故从天上掉下来。但对城市管理与市民生活而言,这坨狗屎的存在,却一定是不合理的。其中有管理问题,狗主人的文明素质问题,而街道与市民都不需要一坨狗屎的玷污,则从根本上决定了狗屎的存在是不合理的。

  实际上,一些人对“存在即合理”信手拈来振振有辞,不一定是喜欢玩哲学,可能恰恰是理屈词穷的表现。想攫取不当利益,又说不出理由一二三,只好祭出名人名言作杀手锏。值得警惕的是,社会人心会否屈服于概念早已异化的“存在即合理”,视种种并不合理的“存在”为天经地义,从而丧失改革的精神动力。我们的心要静,思想要清晰,胸中存天理;恶就是恶,不合理就是不合理,就是要变革、要向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