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应叫停向独立学院收取管理费

熊丙奇

2014年03月17日09: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笔者撰写的《向独立学院要“分手费”该不该?》在本刊发表后,多所独立学院找到我,告诉我独立学院痛苦的办学处境,甚至有学校负责人直接说,独立学院正处在危机中,再按现在的管理模式办下去,独立学院会出大问题。

  独立学院的危机,不是来自生源萎缩,不是来自办学者急功近利,甚至也不是来自民间出资举办者,而是来自母体校,一位在独立学院干了10年的老教育工作者对此痛心疾首,这多少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他向我算了一笔账,如果学校在校生规模两万人,按生年均1.5万元学费计算,总计学费收入3亿元,外界普遍认为办独立学院赚翻了,可实情如何呢?3亿元中要上交母体校管理费25%左右(高的达30%,低的15%),这就是7500万元,民间出资者要收取“合理回报”,如果和母体校一样,也是7500万元,就只剩下1.5亿元,这1.5亿元全部用在学生培养上,生均费用为7500元,而根据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报告,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为16367.21元,也就是说,不算其他经费,独立学院的生均经费不到我国高校生均费用的一半,这样的教育投入,怎能让独立学院发展?

  这位老教育工作者所在的独立学院,民间出资方承诺10年不要回报,只是向母体校交管理费,但就是如此,也举步维艰,学校很难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他说,“如果把上交母体校的几千万元用于师资建设,我可以肯定,学院马上会超过很多公办学校”。

  据了解,这所独立学院还算独立学院中处境较好的,更多独立学院面对两根管子“抽血”,一根是母体校,一个是投资方,这就好比一个三四岁的婴儿正在成长,就被抽血。这是何等荒谬的局面。

  这种局面的恶果已经出现,各地对独立学院的质疑不断。教育部也随之出台规定要求独立学院真正做到独立,可在推进独立学院独立设置过程中,有的做法适得其反,比如要求母体校提出独立申请,这不是虎口夺食吗?有多少母体校舍得这块肥肉愿意提出申请?就是提出申请,也提出巨额分手费。

  以笔者之见,推进独立学院独立设置是大势所趋,为此有必要扫除独立学院独立的最大障碍:母体校管理费,教育部门应一刀切叫停母体校向独立学院收取管理费,严格说来,这是不明不白的乱收费,也不利于实现独立学院的公益属性。

  不仅如此,对于母体学校向独立学院收取管理费,还应该进行调查,这些费用到了哪里?是不是成了小金库?按照对乱收费的处理,应该要么收缴国库,再用于教育公益事业,要么归还给独立学院,用于其办学。

  只有取消管理费,才能截断母体校和独立学院的利益关系,建立健康的教育关系,或有人会说,母体校对独立学院有师资、场地、设备投入,应该收取费用,否则就是国有资产的流失。这是另一回事,现在收取的管理费,是在独立学院支付师资、场地、设备使用费之后额外的支出,这是不应该的。独立学院使用师资、场地的费用,是正常的办学成本支出,不是管理费。

  另外,也有人会提出,既然取消母体校的管理费,也应该取消民间出资者的经济回报要求。这是故意搅浑水,母体校是公益机构,民间出资者是经营性企业,公益机构不应追求商业利益。也有人怀疑,取消母体校管理费,这是民间出资者的图谋,可以捞更多钱,这是可以通过明确的规定加以约束的,比如要求学校财务信息公开、透明,再者,把所有民间出资者都视为唯利是图者,这也是我国对待民间教育出资者的畸形心态,即便他们有逐利的想法,也应该通过良好的制度设计让他们逐渐意识到投身教育公益的价值,而不是让他们对此灰心丧气,由于看不到办学前途而只看眼下的利益。在政府一分不投、纵容母体校收取高额管理费、处处对教师、学生另眼相看的情况下,还会有多少人对公益教育有热情?

  当然,从长远看,作为公益教育事业,独立学院的民间出资者也要放弃经济回报,而应追求教育价值和教育回报,包括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树立社会形象。

  经过10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30%,300多所独立学院的500万名在校生对此作出很大贡献,但这是隐藏严重危机的贡献,国家有关部门必须拿出诚意,真正按公益教育属性处理独立学院的问题。其关键一步是取消母体学校管理费,由此让独立学院迈出新生的第一步,同时顺利推进全面独立——没有了管理费,也就无从谈分手费,就是让母体校申请独立设置,也不再有各种名目从中阻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