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无私奉献党性党风之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2014年03月16日10:3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无私奉献党性党风之魂

戏院里的热闹还兴奋在脸上,父亲严厉的责怪声已灌进了耳朵,由此引出一段“看白戏”的回忆:

没有买票,因为说是焦裕禄的孩子,就看了戏。得知原委的焦裕禄非常生气,当即让孩子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还建议县委起草了一个通知,不准任何干部特殊化,不准任何干部及子弟“看白戏”……

不许“看白戏”,不能占公家一分一毫的便宜,焦裕禄的言行至今仍对广大党员干部具有警示意义。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更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

春来芽吐绿,一派生发之气洋溢在兰考大地。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际,省内外前来兰考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在瞻仰焦裕禄纪念馆、拜谒焦裕禄烈士墓、观看焦裕禄同志事迹展馆之余,人们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究竟如何做人、如何干事、如何为官,才能更好地弘扬焦裕禄精神?

“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必须把加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树立先做人后做官、为了做事而做官的理念,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立足点放在干事创业上,放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渑池县委书记张松林如是说。

河南全省上下行动快速、方式灵活,通过宗旨意识教育、党员先进性教育、干部驻村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焦裕禄精神,以立身做人为重要前提,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

2010年7月,省扶贫办副巡视员吴树兰主动请缨,到新蔡县大吴庄担任“第一书记”。

村民楼小运自小患有先天性双眼视力模糊,丈夫弃她而去,她与7岁的孩子相依为命,娘俩仅靠一亩多地的收成和60元钱的低保过活。吴树兰了解情况后,立即拿出500元钱送给楼小运补贴生活,逢年过节都送米、面、油和救助金,还带楼小运到郑州治眼。

为了让村民们早日脱贫致富,她从自己的专业入手,千辛万苦在村里办起了豫南地区最大的高标准奶牛场,让30户贫困家庭摘下了穷帽子。为此吴树兰累得犯病住院,险些丢了命。

面对村民们竖起的大拇指,吴树兰说:“这只是我做人的本分,要想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就要把村民当成自己的父母,千方百计让他们过得舒心,对待村里的事情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甘心情愿地奉献。”

领导干部号召力和影响力来自良好的修养、高尚的品德和先锋模范作用。

50年红旗不倒,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变成河南乃至中国大地上一面旗帜的史来贺;

带领村民艰苦创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的临颍县北徐庄村党委书记徐德全;

救危助困、心系百姓,先后出资2亿多元为村民和弱势群体解决住房等实际困难的村支书范海涛……

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选择做“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而历数近年来被查处的大小官员,他们之所以目无党纪国法,肆意妄为,说到底是丧失了为官做人的最基本准则。欲望无上限、道德无底线,只能迷失和沦丧自我。

为政不移公仆之心

3月13日,春日明媚,阳光打在新乡卫辉市唐庄镇政府的小院里,恬静,温暖。

官不修衙,吴金印在这里办公了30来年,一切都由时光消磨得旧了,而他还是当初那样的忙碌。

没有办公室,几个老式沙发和四张旧得掉皮儿的茶几围合而成的会议室,就是他办公的地儿。

采访的当天,时至中午,已经72岁的吴金印安排完宝钢入驻的事,又赶着动身去省林业厅。顾不上吃饭,老人就脚步匆匆地出发了。

不求名、不为利,不讲条件,不计付出,为官一方,就全身心地投入全部,吴金印的身上,闪耀着共产党员为群众甘当公仆、奉献自我的精神。

这精神,在河南,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他们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铭刻为人生的信条。

3月14日,郑州机场二期工程现场,塔吊林立,人头攒动。这里未来几年将实现旅客吞吐量2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的需求。

为使工程顺利进场,600多名港区党员干部坚守公仆之心,坚持阳光征迁。

郑港办事处书记安群楼从征迁工作一启动,就带着几名同志卷铺盖卷住进了村里的简易板房,为群众现场解决困难;

“宁肯自己多受苦,不让群众心里堵;宁愿瘦掉十斤肉,不让征迁落了后。”银河办事处平庄村委会主任任卫东带头丈量、腾空、拆迁自家房屋,并动员家属及亲人迅速行动起来。大家一看村主任率先带头,都纷纷行动起来;

郑港办事处工作人员李自伟的家远在周口鹿邑。为让百姓真正理解征迁的意义,他几乎天天到村民家中唠家常,连续4个多月没回家看过父母妻儿。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穆青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里,多次写到了“夜”。深夜的焦裕禄仍在思考、仍在路上、仍在群众中……

公仆讲求的是奉献,而获得的是民心。

用权不谋一己之利

多年以后,焦裕禄的长子焦国庆还对因“看白戏”的事记忆犹新:“再小的错误,父亲也从不姑息迁就,不允许有任何形式的特殊化,不允许有一星半点的优越感。”

焦裕禄精神就是一面镜子,它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决不能只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

比起焦裕禄时代,现今的党员领导干部所受到的诱惑更多、更难提防和抗拒,若不警惕,就可能被拉下水。

面对暗礁、暗流,如何慎独慎微?河南的党员干部认真琢磨寻求破题。

周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正超有自己的“绝招”:逢年过节,锁上大门,拔掉电话线,避不见人。有人说这是不近人情,他反问:“一不小心弄湿了鞋,还咋监督别人?”

濮阳县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在上任伊始就向群众许下铮铮誓言:“我要是喝公家一盅酒,就让大家割我的舌头;我要是花公家一分钱,就让大家剁我的手指头!”多年来,该村的招待费一直保持零的记录。

“当干部就应该肯吃亏,肯吃亏自然就有权威;当干部就应该常吃亏,常吃亏才可能有作为……”这首唱响中原大地的《吃亏歌》,正是李连成精神的真实写照。

但仅仅靠道德约束、靠个人慎独是无法从根本上杜绝以权谋私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开了一剂良方: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在用制度管权、让权力规范运行方面,河南省正在积极探索,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

比如三门峡市去年就出台了党政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规定,即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本单位人事、财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行政审批工作,积极探索制约和监督一把手权力的有效途径,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焦裕禄身上所体现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曾激励了几代中国人。这种精神正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撑。(吴烨 李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