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代表履职,功夫更在会外

朱恒顺

2014年03月14日14:53   来源:新京报

  全国人大内司委内务室

  人大观察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会后,我去黑龙江代表团驻地看望李亚兰代表,她正在认真清点会议期间的各种文件、简报和资料,准备全部带回去研读,并作为闭会期间履职的参考。她表示,不仅要做好会议期间的开会、审议、提出建议等履职工作,真正检验一个代表履职情况的,是闭会期间的履职情况。作为一个代表,要更加重视会外的履职,努力实现履职的日常化、常态化。

  李亚兰代表的这种态度值得肯定。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人大代表比较注意会议期间的履职情况,积极参加审议、提出议案和建议,但在会议闭幕后,对自己的履职要求却没有那么严格。以提出建议为例,各级人大代表提出的代表建议和批评意见,在会议期间集中提出的占绝大多数,闭会期间提出的数量连会议期间的10%都难以达到。而民众的诉求或者希望解决的问题,如果一直拖到每年一次的全体会议上再提出,显然不利于问题的快速解决,也难以让群众满意。

  因此,虽然代表们多数是兼职的,都有繁忙的本职工作,但也必须想尽办法和群众接触,了解民众的所思所想,随时随地去收集民意,及时反映民众诉求,传递民声民意,为促进“一府两院”改进工作建言献策。有一点尤其要强调: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会外的代表才是他们身边天天看到的代表,才代表了每一个人大代表的形象。

  最后需说几句题外话。由于会议工作人员管理严格,此次会议期间,我所在的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工作强度和压力一直非常大,写稿子只能是忙里偷闲,有时来了灵感,在会议间隙就用手机记录自己的想法,会后有时间再整理。有几天,白天实在没有时间,稿件就拖到工作完成后再写,最极端的一次,是晚上十一点多编辑催稿时,我还在忙着处理工作,一个字也没有写。好在编辑宽容,最后都勉强完成了“任务”。但正是承担了这特殊的任务,这次会议,对于我来说,也是学习了特别特别多的东西,许多东西,也值得我在闭会后好好消化、研究,对我今后的工作也会大有裨益。(10)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