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生态文明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周俊

2014年03月14日11:1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生态文明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既直面当前严峻的环境问题,又表现出党和政府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决心。虽寥寥几句,读起来却掷地有声。

生态文明,既可以形象地理解为“天蓝、水净、地绿”表征,也可以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中找到注脚。自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正式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湖南先行先试的“两型”建设,注定会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建设生态文明,首先须以体制改革倒逼生态文明方式的养成。体制机制改革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强化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基础性手段,要以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建设两型社会的强大动力。其次,要有发展方式上的重塑和纠偏,敢于冲破利益的藩篱,敢于攻坚克难,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拿出硬措施,坚决向污染宣战。

人人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生态文明的建设最终将体现于人的行为方式。如果我们是生态环境的建设者,那么我们也将成为受益者;如果我们是生态环境的破坏者,那么我们必将成为受害者。毕竟,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包括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体现于每个人的吃、穿、住、用、行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

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改变,涉及到每个人心灵深处的思想转变。生态文明能否如期而至,关键一环就在于生态保护能否成为一种自觉担责的生活方式,每位公民对生活方式的选择直接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基于此,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养、道德品质、精神境界和人格品位,是生态文明建设中面临的最关键难题和历史性任务。

当生态文明成为我们每个人自觉自愿的生活方式,“美丽中国”还会远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