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日报:对官员在职读博要严加规范

于文军

2014年03月13日14:4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对官员在职读博要严加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孟学农近日对官员读博现象进行批评,他表示,有些人读什么博士?图虚名,招实祸。真想建议中组部把这些博士招来考一下。好几个贪官都是博士。我抨击不学无术、注水的博士。

博士在学术界是高学位。取得此学位,意味着具有广博深刻的学识,堪称是学术精英。正因为如此,博士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充分尊重。于是,一些官员开始想方设法弄顶博士帽戴戴,为自己的仕途镀镀金。很多地方,有博士学位的官员在升迁的竞争中常常占得先机。

学术根基深对官员从政当然不是坏事,许多时候,对官员的思维与决策都有好处。但官员毕竟需要全力以赴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此一窝蜂地在职读博就有待斟酌。读博势必分散精力和时间,影响工作,所以有人就贪图轻松“走捷径”。而“走捷径”出来的博士,是水货,亵渎了博士的殊荣,不但坏了学术界的清誉,也是官员道德上的污点。对“水货博士”官员泛滥的忧虑,就是孟学农建议组织部把官员博士找来考试的原因。

官员博士泛滥,高校难辞其咎。“官员读博热”现象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即这个学位好读,容易混到手。高校为了现实利益,对官员考博读博常常网开一面,甚至取消了门槛。这势必挤占了普通考生读考博士的资源,有违教育公平。而官员一旦成了博士生,有的就大兴投桃报李之道,给学校输送利益。社会道德的溃败,官员文凭注水很难说不是重要的催化剂。孟学农的批评,值得深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