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理首答“马航失联飞机”尽显民生情怀

冬君

2014年03月13日12: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以“马航失联飞机”开题。总理首答,深情满溢,尽显民生情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问,中国政府在民用、军事以及卫星获取图象等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全力参与失联飞机的搜救行动?这起事件会否对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和海内外的旅游业产生影响?中国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国内以及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比如中国政府是否会考虑进一步加强业已十分严格的安保措施?

外国记者首问“马航失联飞机”,在一连串问题的背后,其实是对总理民生情怀的试探。总理的回答进一步表明了中国人民共同急切的心情,表达了中国政府绝不放弃的决心。总理说,马航失联飞机上有239名乘客,其中154名是中国同胞,他们的亲人心急如焚,他们的生命安危牵挂了中国政府和亿万中国人的心,现在我们也在盼消息,哪怕是一丁点好消息。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了全面应急和搜救机制,现在到达相关海域的有8艘中国舰船,还有一艘正在驶向相关海域,而且我们还动用了十颗卫星进行信息技术支持,只要有任何疑点都不能放过。

更让人感动的是,总理在百忙之中,昨天还和在前方的中国一艘搜救船船长通话,要他尽力再尽力。发现疑点,尽力辨认,加强协调,查明原因。“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总理铿锵有力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心大顺,政通人和。总理深知“得民心,得天下”的道理,在报告中他多次提到“人民”二字,他说,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等。其实,早在去年,刚上任两天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时说: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党和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切,其在一定程度上更是关乎着社会治乱与政权兴亡。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安全的日子,此次总理答记者问,首答“马航失联飞机”,尽显民生情怀,让人激动,令人欣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