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于法有据地推进改革

辛士红

2014年03月10日13:5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于法有据地推进改革

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军事设施保护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等,已列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其背后凝结着很多军队人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军队人大代表就如何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如何支持海外军事行动等重大问题,准备提交立法的议案。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遵循。习主席专门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今天,随着法律体系日臻完善,推进任何层面、任何领域的改革,于法有据是基本前提。我们国家鼓励敢闯敢试、敢想敢干,但坚决反对以改革的名义,打政策的“擦边球”,碰法律的“高压线”。

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养成用法治思维认识问题、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习惯。

我国封建社会的历史比较漫长,人情文化颇有市场,“潜规则”被不少人所推崇。不论是于法有据地推进改革,还是一切按规矩办事,首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在处理工作时,应该首先问一下自己:法律对此是如何规定的?这样做合不合法?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绝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如果领导干部不遵守法律,怎么让群众遵守法律?当然,普通群众在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时,也应做到尊重法律、依靠法律、维护法律。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尤其要看到,作战样式的新变化、兵员成分的新构成和担负任务的新拓展,对部队的管理方式、运行效率和师出有“法”提出了更高要求。知法懂法应成为每个官兵的基本素质;依法办事应成为开展工作的基本方式;抓好法规制度落实应成为领导机关的基本职责。当人人都把落实法规制度当日子过,就会形成领导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工作、部队依法运转的良好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