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日报:“过上好日子”一诺千钧

翟慎良

2014年03月10日13: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过上好日子”一诺千钧

“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被各媒体置于醒目位置。因为,平实话语中凝聚着千钧一诺,传递出党和政府的施政所向。

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道出一以贯之的执政追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矢志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毛泽东在1934年就强调,“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使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具体举措,都同人民群众的日子紧紧相连,真正体现了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要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好日子”有不同的期盼。今天,好日子不仅仅是好吃好喝的物质诉求,还有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环境诉求,以及“分好蛋糕”的公平正义诉求等等。因此,要不断调整发展理念,提升发展的标杆。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提出,GDP应多些“幸福”的味道,让老百姓在GDP的增长中分享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理念落实,标准落地,每位党员干部都肩负一份责任担当。只有真正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老百姓的日子才能够“芝麻开花节节高”。

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必须过紧日子。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有限的财力要用在改善民生上。过紧日子的首要之举,就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压缩开支,走节俭型政府之路。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重申“约法三章”: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扩建,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既为“约法”,就是刚性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建立财政资金的硬约束机制,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做到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以自己的不舒服,换取和提高人民群众的舒适度、满意度。在一些关键领域,还要依靠继续推进改革来推动过“紧日子”。比如,加快社会建设和社会领域改革,把原先由政府承担的职能,交给市场和社会,少花钱多办事。

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正是江苏推进“两个率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幸福工程成为“八项工程”之一,民生幸福成为衡量现代化实现程度的重要指标……在率先发展的路上,人民期盼的好日子就是路标。让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奋力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